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獨眼戰地女記者 葬身敘利亞炮火 (《明報》,23/02/2012)

法國《費加羅報》記者布維耶也在周三同一次轟炸中受傷。圖中的YouTube截圖聲稱是布維耶在醫院接受救治的情。(法新社)


【明報專訊】敘利亞軍昨炮轟反政府勢力根據地霍姆斯,美籍著名獨眼戰地女記者科爾文,與一名法國獲獎攝影師在炮火中殉職。消息稱,當時他們身處的反對派臨時新聞中心突遭猛烈轟炸,兩人逃生時遭火箭炮擊中身亡,現場另有3名英美法記者受傷。

55歲的科爾文(Marie Colvin)生於美國,受僱於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26年,2001年採訪斯里蘭卡內戰時,被手榴彈碎片擊中失去一眼,從此佩戴「獨眼龍」眼罩成了她的標記。30年戰地記者生涯中,在行內以大無畏著稱,她去年有到埃及和利比亞採訪阿拉伯之春,其間曾獲安排訪問卡扎菲的兒子塞義夫。她死前接受CNN訪問時形容,敘利亞是她歷來最凶險的一役。

30年經驗 中手榴彈失一眼

目擊者稱,科爾文和法國新聞攝影師奧什勒克(Remi Ochlik)身處的Baba Amr區樓房,周三被超過10枚火箭擊中,兩人逃走時被炮火擊中死亡,現場還有多人被困瓦礫,包括科爾文的英籍攝影師拍檔康羅伊(Paul Conroy)及一名身受重傷的美國女記者,但因轟炸持續,無人能接近爛屋救人或收屍。法國《費加羅報》記者布維耶(Edith Bouvier)亦被炸傷。

轟炸現場附近是反政府陣地,自本月初起一直遭轟炸。敘利亞反對派稱,他們「沒理由射殺記者」,因此是政府所為。敘利亞官方則稱,沒發現兩名殉職記者進入敘利亞的資料,呼籲非法入境的記者盡快向當局登記,以保安全。《星期日泰晤士報》的老闆、傳媒大亨梅鐸稱,會盡一切辦法取回科爾文的遺體。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稱,兩名記者遇害顯示「巴沙爾政權必須下台」。

死前一天:我不知炮彈在哪

科爾文死前數小時才作最後報道,以電話向英國BBC訴說一名兩歲男童死於炮彈碎片,「真是可怕,他的小肚子不斷起伏,直至斷氣。炮彈、火箭、坦克炮火,傾瀉在霍姆斯的住宅區,絲毫沒有緩和」。她周日刊於《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報道,稱霍姆斯人民「正等待屠殺」,「居民生活於惶恐中,幾乎每個家庭都有摯親傷亡。每人口中都有一個疑問:為何我們被世界遺棄」。

她死前一天接受CNN訪問時稱:「附近高樓大廈都部署了很多狙擊手。我知道他們在哪兒,但不能知道炮彈落在哪兒。」豈料一語成讖,她之前在利比亞米蘇拉塔採訪時,曾在炮火中撿回性命。她當時說:「這真的很危險,危險在於它們是隨機的。」

殉職法攝記輟學採訪戰地

與科爾文一同殉職的法籍攝影記者奧什勒克28歲,8年前輟學展開戰地攝記生涯,採訪海地衝突、剛果民主共和國戰亂,近期到過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亞採訪「阿拉伯之春」,照片刊於《華爾街日報》、《時代》等。他去年在利比亞石油重鎮拉斯拉努夫(Ras Lanuf)拍得一名反政府民兵,在戰地垂首蹲在反對派旗幟前的照片,贏得世界新聞攝影展一般新聞類別冠軍。

自去年3月敘國反對派起事以來,當地已有7636人遇難。法國電視台記者雅基耶(Gilles Jacquier)上月也在霍姆斯被炮彈炸死,當時他和一批外國記者,在敘利亞政府安排下,採訪一場親政府示威。敘國政府指是反對派所為,但後者和法國政府卻堅稱這是敘國政府的陷阱「陰謀」。



自問是否值得冒險 答案始終不變:值得

【明報專訊】「採訪戰爭,要前赴混亂、破壞和死亡蹂躪之地,充當目擊者,在衝突中面對鋪天蓋地的宣傳,要設法尋找真相。的確,這代表要冒險。我們的任務是準確持平地報道戰爭的可怕,我們常自問為求報道是否值得如此冒險……我受傷時也面對這問題,一份報章的標題問道:科爾文的採訪是否過了火位?我的答案,由始至終都是『值得』。」科爾文2010年出席殉職戰地記者追悼會時,表達她認為戰地採訪價值無可比擬的看法。

曾赴科索沃車臣伊拉克

科爾文生於紐約,1986年加入《星期日泰晤士報》出任中東特派員。30年記者生涯中,她幾乎都在槍林彈雨中度過,尤其專精於阿拉伯和中東世界;所報道的篇章,遠的有科索沃、車臣、伊拉克的戰亂,近的有阿拉伯之春等。她得過多次新聞獎,包括兩度榮獲英國報業公會頒授的最佳外國通訊員及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的勇氣獎。

盼揭戰禍可怕帶來改變

2001年4月斯里蘭卡內戰,她曾突破禁令,未經批准闖入叛軍控制的北部泰米爾地區,採訪不為人知的人道災難,惟在潛返中央政府管制區時,遭一名士兵朝她發射榴彈炮。她的母親稱,由於她採訪泰米爾人的苦而成為襲擊目標,當時她高舉記者證件仍被軍方開火,她被拘留了10小時,其間沒接受任何治療,直至美國國務院施壓才放人。但因炸彈碎片撒滿她一身一臉,左眼從此失明,一個黑色眼罩自始成了她的特有標誌。她的親人稱,她也聾了一隻耳。

科爾文說,「當戰地記者從來沒有如此危險,因戰地記者已成主要(攻擊)目標」,但她強調﹕「我們的任務是說出真相,透過揭露戰爭的可怕,我們絕對能夠,而且可以帶來改變。」



雙語金句﹕我們的使命是準確報道戰爭恐怖

【明報專訊】「我們的使命,是準確和不偏不倚地報道這些戰爭的恐怖。我們得經常問自己,為報道某則新聞故事所承受的危險度,到底是否值得。什麼是勇敢?什麼是蠻幹逞能?」

"Our mission is to report these horrors of war with accuracy and without prejudice. We always have to ask ourselves whether the level of risk is worth the story. What is bravery, and what is bravado?"

科爾文2010年在追悼殉職記者時發表演說,點出戰地記者的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