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英媒:中國央視美國開播推軟實力 (「BBC」,14/02/2012)

英國《金融時報》刊登周二(14日)報道說,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諸多爭議性話題成為關注焦點之際,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在美國開播。

文章說,上個星期六晚(2月11日),CCTV在美國首次播出政治訪談類節目《熱點》(Hit),內容關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在美國愛荷華州停留。

這期節目著重強調,愛荷華這個美國中西部州對華農產品出口飆升,使其失業率維持在低水平。節目還讚揚曾經於1985年在那裏訪問一個星期的習近平與當地民眾的親切交往。

報道說,CCTV北美頻道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演播廳運作、有60多名國際員工,是中國擴大對外宣傳的最新舉措。北京認為中國在西方媒體主導的世界裏沒有得到客觀報道,4個月前,中共重申了提升北京在全球「軟實力」的決心。

海外發展

文章說,雖然這是北京多年來一直試圖解決的問題,但是與中國的經濟改革一樣,對外宣傳方面的努力一向都是試驗性質的。

報道回顧,2009年以來,CCTV一直在增加英語和其它語種的廣播,但是後來意識到,只有將製作轉移到海外,才能使其節目具有一定的製作標準和可信度。

文章說,有內部人士稱,目前CCTV的擴張模式是在模仿阿拉伯半島電視台,因為它也是一家非西方背景的媒體、技術水準出色、並且找到了獨特的市場,因為它對一些國際問題的報道被認為比西方媒體更有深度且不偏不倚。

報道引述前美國廣播公司(ABC)資深主持人、現任CCTV北美頻道顧問吉姆·勞裏表示,中國人是後來者,但是他們覺得自己可以提供另一種視角,報道乏人問津的話題。

勞裏說,CCTV也在世界上的一些地區看到了機會,例如英國廣播公司(BBC)由於削減資金,被迫撤出了一些地區。

文章說,CCTV聚焦拉丁美洲的新聞雜誌類節目Americas Now已經於2月12日推出。第一期節目報道了哥倫比亞左翼革命武裝力量游擊隊的遣散計劃、巴西安頓暴力頻發的貧民窟等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