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周刊犯禁 專訪昂山素姬「為民主你做了甚麼?」(《蘋果日報》,18/02/2012)


內地最新一期出版的《南方人物周刊》以封面故事重點介紹緬甸民主運動領導人昂山素姬,並以封面大字稱她為「最美亞洲女人」(圖)。專訪文章中,更刊出她的政治及民主理念等。由於民主議題一直被中共視為「禁忌」,是次報道被視為「又一破格」。不少內地網民熱傳昂山素姬的語錄,指深深被她感動。

「最美亞洲女人」

「贏得大選,她失去自由。現在,緬甸民主曙光初現,她重歸政壇。」文章介紹了昂山素姬的成長經歷和政治生涯,指她的政治價值觀和西方的「普世價值」具有高度重合的部份,又讚她「美麗、平和及姿態從容」,稱她為「最美亞洲女人」,在政治鬥爭中「內心強大,極有毅力」。

昂山素姬在專訪中的語錄,近日在內地微博熱傳,「人們經常問我,我們甚麼時候能得到民主?我總是告訴他們,你問問你自己。你問問自己為民主做了甚麼,你也就回答了自己。如果你甚麼也沒做,你沒資格去問這個問題。」

有內地網民認為,文章「以外喻內」,可讀性甚高。也有網民指,被昂山素姬爭取民主的堅持深深感動。近期上映的電影《昂山素姬》,有傳因為片中含有緬甸極權軍政府鎮壓學生、逼害異見人士等內容,被內地視為敏感題材,禁止在內地上映。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