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報道西貢陷落美國記者埃斯珀去世 (「BBC」,04/02/2012)

在1975年越共軍隊攻陷西貢(現胡志明市)前拒絕撤離的美國著名記者喬治·埃斯珀因病去世,享年79歲。

埃斯珀曾經在越戰最後兩年擔任美聯社駐西貢首席記者,並且在拒絕加入美國駐越人員大規模撤離行動之後見證了西貢陷落的歷史性時刻。

埃斯珀的報道當時被登在了《紐約時報》頭版最顯著位置。報道詳細描述了1975年4月30日越共士兵攻陷西貢時的情景。

他在報道中寫道,一位曾經為美聯社工作的自由撰稿人在兩名北越士兵的陪同下走進美聯社辦公室。

外面一片混亂,埃斯珀給兩位士兵遞上可口可樂和點心,採訪了他們。

24歲的北越士兵Tran Viet Ca在吸過一支香煙之後告訴埃斯珀,他已經在北越軍隊服役7年。

他說,「我們的部隊在坦克帶領下前進,沒有遇到什麼抵抗,大多數西貢軍隊已經逃跑,我們一直推進到了西貢。」

埃斯珀曾在1993年返回越南,負責在河內設立越戰之後的第一個美聯社駐越南辦公室。他在2000年從美聯社退休,到西弗吉尼亞大學擔任新聞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