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手機、上網死晒火 全城通訊迷失五小時 (《現代澳門日報》,07/02/2012)


【本報訊】本地通訊網絡昨突迷失”全城告急”,無論市內及對外均告癱瘓近五小時。「澳門電訊」在下午約四時半開始,機樓的IP核心網出現問題,流動通訊網絡3G、2G及互聯網等全告中斷服務,澳門多個小時進入”澳門無通訊”的嚴峻時刻。市民無法以流動電話通訊,部份固網亦受影響,甚至無法致電各緊急熱線例如999,不少市民到澳門電訊門市查詢,投訴該公司處理事件不善,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形容「澳門電訊」網絡是次出現的問題嚴重。

電管局:是次屬嚴重事件

澳門大部份使用通訊聯絡的市民於昨日下午四時之後,發覺手提電話無法接通,由於大部份市民是使用「澳門電訊」的網絡,但無法致電該公司的熱線了解,不少市民直接到「澳門電訊」各區的門市查詢,工作人員解釋3G網絡出現問題,只表示正在搶修。但是,不少市民稍後發覺,除了3G網絡,另外包括2G、互聯網及家居固網均出現無法連線等問題,整個澳門電訊通訊聯絡完全癱瘓,而其他電訊營運商的服務亦受影響,澳門傍晚開始頓成”通訊死城”!但電信管理局於下午五時後才接獲澳門電訊通知事件,「澳門電訊」在下午約五時即時啟動嚴重事態緊急處理機制,但3G網無法恢復,該公司位於澳門半島的機樓IP核心網出現問題,3G服務受影響最大,網絡停止運作,亦影響其他營運商的服務,市民無法以流動電話通訊,甚至無法致電各緊急熱線例如999,全澳十五萬互聯網用戶則有超過一半受到影響。消防局亦立即在電台呼籲市民若遇到火警等緊急情況盡量以固網電話報案。有傳媒趕到「澳門電訊」位於高地烏街的門市採訪,但被保安阻止,甚至拍打記者的鏡頭。

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形容「澳門電訊」網絡是次出現的問題屬於嚴重事件,他表示外地網絡通信專家已趕赴澳門與澳門電訊解決事件,爭取短時間恢復運作,同時亦會作出檢討,避免將來出現同樣問題。陶永強又表示,澳門電訊在軟硬件設施外,還應再增建其他網絡作為補充,至於會否處罰「澳門電訊」,陶永強則表示需要要查清原因才有決定。

澳門電訊保安員採訪拍打記者鏡頭

到晚上七時,電信管理局及澳門電訊召開聯合記者會,交代澳門電訊網絡出現故障事件。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及澳門電訊財務副總裁葉明旺出席,葉明旺在記者會上就網絡服務出現問題向市民躹躬致歉,他表示初步懷疑是涉及軟件問題,又表示會盡快透過傳媒向市民發佈搶修機件消息。澳門電訊網絡服務副總裁李永廉稱,發生問題的IP核心網絡,在各電訊服務商均有使用,於下午約4時半發現數據傳輸流量明顯減慢且不穩定,出現固網服務斷線等情況,因澳門電訊大部分機站均有連上IP核心網絡作主要傳輸途徑,導致大量用戶網絡“塞車”。李永廉稱自推出3G服務後,近兩年數據流量增長迅速,澳門電訊已計劃引入多一個IP網絡,但未預料到今次嚴重事故的發生。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表示,已責成澳門電訊汲取是次事件經驗及聽取居民意見,避免延遲發放相關信息。

直至晚上八時後,澳門的互聯網服務才基本恢復,而流動通訊網絡3G、2G在近十時亦只有部份恢復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