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記協轟警:蠶食人權自由 (《蘋果日報》,08/02/2012)

【本報訊】警方就港大 8.18事件發表的檢討報告對市民和傳媒的投訴個案隻字不提,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昨出席立法會會議,怒轟警方「當民意、立法會、記者冇到」,全無回應妨礙新聞自由、示威自由的指控,擔心香港人權自由將被蠶食殆盡。

麥燕庭批評,警方的檢討報告將所有問題歸究於溝通與協調不足已是錯誤:「過往領導人訪港安排都冇事先溝通。今次明顯唔係溝通問題,係政策轉變嘅問題。」她說,報告內對抬走六四 Tee男子、黑影卡手論全無解釋,警方更表明不會主動調查 20多個阻撓採訪的個案,反映警方對新聞自由和表達自由的關顧只流於口號。

不接受報告 促立會調查

報告中多次提及要管理公眾人士和傳媒的期望,「即係無論日後安排是否侵犯自由,警方會繼續我行我素,只會透過多次所謂解釋,希望大話講多 100次就成為事實。」她表明不會接受報告,希望政府或立法會重新進行獨立調查。

工黨議員何秀蘭補充,報告全無提及副總理訪港前有否與內地公安交流協商、內地隨行公安人數,亦無交代一旦隨行人員提出要求,將由警方哪個職級人員接洽。她將要求立法會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迫令警方逐一交代詳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