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默克爾憾未見莫少平 南周行程遭中方阻撓 (《明報》,06/02/2012)

【明報專訊】結束訪華行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對在北京期間無法與維權律師莫少平會面表示「遺憾」。莫少平曾為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劉曉波辯護。默克爾的隨行官員確認,原本默克爾確有前往敢言刊物《南方周末》參觀的計劃,但在中方阻撓下未能成行。

美國之音報道,默克爾上周四(2日)在北京原安排了一場酒會,並計劃與莫少平會面,但當日莫在家門被警阻止出門。默克爾在廣州期間對傳媒說:「可惜那名律師沒能參加。我覺得遺憾。」莫少平說,法國、荷蘭、美國和歐盟政要訪華邀他會面時,也遇過相似情形。

與中方談西藏人權

默克爾認為,像中國這樣充滿活力的大國應有足夠自信,不同的聲音對社會也是必要的。而她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期間,也曾經談論西藏、人權等敏感問題。隨行的一名官員向德國媒體證實,默克爾原有計劃訪問《南周》編輯部,但因中方以南方報業集團「工作忙,無法接待」為由阻撓而告吹。隨行的一名德國在野黨議員對事件評論稱,此舉顯示中方「過度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