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橫額反校長 浸大生被罰 下令今午前拆除 扼殺言論自由 (《蘋果日報》,23/02/2012)

 麥子文前日於校內掛橫額要求校長陳新滋下台。黃冠華攝
麥子文收到校方信件要求他今午前拆除橫額,他認為校方打壓言論自由。 


【本報訊】浸會大學力保民調「早洩」教授趙心樹,置校譽於不顧,引起學生不滿,有學生組織於校內掛橫額要求校長陳新滋下台,校方竟發信要求拆除橫額,扼殺學生言論自由。學生批評浸大校方濫權,「浸大家唔係大學,係王國,班高層想點就點」。 記者:袁慧妍

浸大教學語言政策及校譽關注組成員麥子文表示,早前以國事學會名義,向校方申請於浸大楊瑞生樓舉辦「Step Down Campaign」活動,要求校長陳新滋下台。電腦系統批核申請後,他前日於楊瑞生樓外懸掛「趙心樹假辭職,陳新滋須下台」橫額。

橫額字眼觸動浸大高層神經,學生事務處職員連續兩日找麥子文「傾偈」,「佢想我拆橫額,話因為嗰個banner位係用嚟做活動宣傳,唔係用嚟發表意見。我話叫校長落台都係一個活動,申請亦都批准咗。我問佢係咪要處分我,佢話係,仲話會出warning letter(警告信)畀我」。

麥子文說表達意見是基本人權,批評校方打壓言論自由,「上次傳理生遞信,陳新滋就話佢博上鏡;班高層根本唔正視學生聲音,淨係覺得同學玩嘢」。

浸大發言人表示,由於橫額活動與申請學會的資料不符,故要求拆除橫額,並指發出的信件不是警告信;校方會視乎個別情況批核學生活動。

大學會堂取消冠名

麥子文昨晚收到校方信件,要求國事學會於今午前拆除橫額,他批評浸大講一套做一套,「浸大教育理念話要訓練學生批判思考,但原來唔可以批判學校」!他堅持懸掛橫額,捍衞言論自由。 此外,有40年歷史的浸大大學會堂,原訂於下月5日冠名為「李衛少琦會堂」,以表揚對方捐款2,500萬元,但遭逾千名師生聯署反對。校長陳新滋前晚向師生及校友發電郵,指與捐款人商討後決定取消冠名安排。


港大就遴選新校長舉行最後一場諮詢會。黃建通攝 



程翔:港大新校長須有風骨

【本報訊】香港大學昨就遴選新校長舉行最後一場公開諮詢會,校友程翔到場表達意見,直指新校長須有風骨,為維護學術自由可對抗權貴勢力,寧死不低頭;他擔心若港院校的校長乏風骨、腰骨,會再出現818事件及浸大民調風波的悲劇。

舉浸大民調風波為例

十多名教職員、學生及校友昨出席第三場諮詢會,程翔稱期望新校長會有風骨,他形容「有無風骨係幾抽象但非常重要」,認為社會一直忽略這點,帶來悲劇。除了818事件,浸大民調風波是另一真實例子,「當院校高層唔係人大就政協,校長要有骨氣有風範,為堅持學術見解寧死不低頭」。

程翔在818事件後曾建議在校內立碑彰顯港大核心價值,即「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獲校務委員會接納。他表示,原建議在舉行百周年慶典的陸佑堂前立碑,但校委會認為在新的百周年校園豎立較好。

港大學生會內務副會長張楚晞稱,校長遴選委員會應加入最少一名學生代表,否則不能反映學生意見,「學生代表應在候選人名單未經篩選前便參與表達意見,並與候選人見面,免錯過學生心中最佳人選」。

會議召集人周文耀表示,就新校長的物色及遴選程序收到超過50份意見,稍後會向學生會進行諮詢,下月向校務委員會提交建議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