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關鍵人物唐英年陳慧兒解不開疑慮 民調早洩浸大不查立會查 (《蘋果日報》,08/02/2012)

 雖然多番解釋,但唐英年始終未能洗脫干預浸大民調的嫌疑。易仰民攝
陳慧兒

【本報訊】浸會大學公佈特首民調風波調查報告,但未能洗脫外界對唐英年公關陳慧兒被指干預民調的疑慮。唐英年圖淡化事件,強調無介入浸大民調,但拒絕交代陳慧兒獲那一間傳媒預先通知,向浸大查詢民調結果。立法會議員及浸大教職員認為,大學應再獨立調查,否則立會應介入,令事件水落石出。記者:林俊謙、袁樂婷、姚國雄

浸大前日發表傳理學院特首參選人民調風波的調查報告,雖然報告指未發現在政治干預民調的情況,但為何有傳媒可以預先知悉民調結果,唐營公關陳慧兒為何向浸大查詢,報告未有交代,唐英年昨出席酒店界選委論壇後,強調並無干預浸大民調,只是陳接到一間傳媒查詢浸大民調的問題後,致電浸大查詢,「所以佢(陳慧兒)盡佢嘅責任,打電話去有關機構(浸大民調)問,係咪有樣咁嘅嘢(民調)」。

拒再配合浸大調查

唐英年又強調,浸大民調只是眾多民調其中一個,對選舉「冇特別影響」,不過被問道若浸大再進行獨立調查,他會否配合時,唐即表現拒抗,「我可以提供嘅資料,我已經講晒」,又拒絕公開當日是那一間傳媒向陳慧兒查詢,「我當時係唔知道邊間傳媒,我亦都唔 care係邊間傳媒」。

可是在場記者繼質疑唐的說法,令他十分不滿,更一度激動反問記者:「我企喺度講得嘅嘢,梗係一定符合事實啦,係咪?你諗住我會講啲唔符合事實嘅嘢?請你諗清楚!」

根據浸大民調報告公開的資料,陳慧兒致電浸大職員查詢時,並非只是問該民調是否存在,更曾詢問民調何時發佈,有關民調即巧合地在陳致電浸大後的一小時提前公佈,並於翌日在《星島日報》獨家刊登。

另一特首參選人梁振英「打蛇隨棍上」,狠批浸大報告並無交代與唐英年等人的關係,「為釋除公眾人士疑慮,同保住浸大學術自由嘅聲譽同地位,我覺得每個有關方面,都應盡早將實情同真相向社會交代」,又在強調自己從未與趙心樹就浸大民調有任何接觸。

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昨說,近日收到市民電郵,促立法會介入調查事件,她不排除若浸大不肯再跟件,會提出由立會調查。

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昨重申,調查報告漏洞百出,質疑前院長趙心樹為一有高深學問的人,竟犯下如此低級錯誤:「背後係咪有外界勢力介入、高壓施壓或自我獻媚?」杜認為浸大有需要請唐、梁協助調查,即使唐英年拒絕,浸大亦有責任提出要求,「如果浸大冇搵(校外涉事人),咁就係大學嘅問題」。

未解釋趙心樹動機

教協會長馮偉華稱對浸大調查報告「好唔滿意」,未能解釋趙心樹早洩民調動機,「因為係好低級錯誤,做研究嘅人一定唔會犯,如果學校只係話疑點歸於被告,係不可接受」。

浸大民調風波關鍵時刻
《 1月 13日》
約 5:00pm-「傳理調查」及傳訊公關處同意翌日早上發放新聞稿
7:00pm至 7:30pm-趙心樹致電調查員,催促他立即上載民調結果
7:00pm至 8:00pm-唐營公關陳慧兒致電調查員,詢問民調結果發佈時間,調查員隨即知會趙心樹
9:00pm至 9:10pm-未完成及未經加權的民調結果上載至「傳理調查」網頁
《 1月 14日》
早上-《星島日報》獨家報道民調結果
10:00am-傳訊公關處發佈新聞稿予各傳媒

資料來源:浸大民調事件調查報告


 浸大校長陳新滋前日在閉門論壇交代民調早洩事件後走後門又兇學生,引起師生不滿。
 民調風波主角趙心樹雖然已辭去傳理學院院長職務,但仍留任教職白領高薪。資料圖片

陳新滋寸嘴 師生促道歉

【本報訊】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於前天的閉門論壇後,鬼祟由後門速逃,欲避開於正門外守候的傳媒。傳理學會會長麥浩宇緊隨遞交請願信,要求校方正視師生訴求,未料陳校長「寸嘴」說:「你係想交請願信定博上鏡?有咩快啲交畀我!」堂堂大學校長出言不遜,師生群情洶湧,狠批他「離晒譜」,要求道歉。

被指無能力做校長

浸大新聞系學生報《新報人》前晚於 facebook上載有關報道,截至昨晚已被轉載逾 850次。有校友留言批評陳新滋,「陳校長向調查小組表示:『你係想交報告定博上鏡?有咩快啲交畀我!』說罷,報告九天就出來了。」

亦有學生表示難以接受陳新滋的行為,「咁都忍得,屎都食得啦!」批評陳新滋露出狐狸尾巴,沒能力擔起校長重任。

浸大教職員工會召集人杜耀明稱,陳新滋有失校長應有的操守:「點可能質疑學生別有用心?可能遞信令佢覺得冇面,係冒犯咗佢,所以講晦氣說話,反映佢唔係首先考慮學生嘅訴求,而係考慮自己嘅感受。」他認為陳新滋須親自交代事件,無論是有意冒犯或一時失言,都應該道歉。

新聞系二年級學生吳嘉羚指,校長應有包容的胸襟,接納學生的聲音,但陳新滋接過請願信時「握手都唔肯」,反映他沒誠意與學生對話,他應為自己不尊重學生的行為道歉。麥浩宇則請陳新滋改變態度,正視學生訴求。



杜耀明踢爆遭高層指摘

【本報訊】浸大傳理學院特首參選人民調早洩風波,連校董會主席王英偉亦牽涉在內。主力跟進事件的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圖),昨在網台節目《議會內外》中表示,有校內高層向其友人明言,不滿他在事件中的言行,但不覺得受到「施壓」。

希望校方認真徹查

杜耀明昨日在網台節目《議會內外》中任嘉賓,與主持人、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論述浸大民調風波。他批評趙心樹至今未有反省其行為已經損害學院聲譽,反而將事件說成一場權力鬥爭,令人嘩然。他更透露有校內高層看不到問題的重心,反而怪責工會亂生事端,他指:「校內有高層怪工會、特別係怪我,問點解要咁做?點解要咁樣去鬧學校?」他指甚至有高層透過其友人,向自己轉達不滿,但未覺受壓。

杜耀明自言,曾反思在事件中的言論是否引起誤會,但反思過後,認為自己只是恪守「唯真為善」的院訓。他慨嘆民調早洩風波簡直是「拆(傳理學院)招牌」,希望校方認真徹查事件外,同時檢討學院架構,不要將財政及行政大權集於院長一身,否則類似事件只會不斷重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