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政府軍圍城鎮壓 全國逾7600死 敍軍濫炸 兩西方記者殉職 (《蘋果日報》,23/02/2012)


敍軍向霍姆斯市發動猛烈炮擊,把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美籍戰地記者科爾文炸死。法新社
霍姆斯民居遭敍軍炸中後,冒出濃濃黑煙。法新社
科爾文日前還報道霍姆斯被圍城下,一名小童慘死的戰地情景。互聯網
科爾文在2001年在斯里蘭卡採訪時遭泰米爾之虎游擊隊狙擊,左眼遭炮彈碎片割盲,醫生為她進行手術。互聯網 

敍利亞巴沙爾(Bashir Assad)政權鎮壓異己的無情炮火,不止奪去超過7,600條人命,也令冒險走在前線揭露真相的記者殉職。政府軍昨天(周三)再向示威熱點霍姆斯(Homs)狂轟,連外國記者進駐的房屋也不放過。一位美籍獨眼資深戰地女記者和一名法國攝影師,用自己生命見證鎮壓的殘暴。

自去年3月敍利亞民眾隨「阿拉伯之春」揭竿起義,反對執政復興社會黨一黨專政半世紀,政府部隊每天不斷射殺示威者,中部反對派重鎮霍姆斯更遭圍城狂轟,人權組織指昨天全國至少再有68人死亡,累積死亡人數達7,636人。

政府軍自本月4日一直包圍霍姆斯,想強行奪回被反對派和叛軍控制的地區,昨晨6時半,又開始用坦克和各式炮火密集轟炸巴巴阿姆爾區(Baba Amr),一直持續數小時,至少45死。反對派安排當地醫院毗鄰的一間屋充當臨時新聞中心,當地人所皆知,但也不能倖免,早上約10時被炸中,至少令外國記者兩死三傷。

兩名殉職記者是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美籍戰地女記者科爾文(Marie Colvin),以及法國自由身攝影師奧奇利克(Remi Ochlik)。傷者包括英國攝影師康羅伊(Paul Conroy),法國《費加羅報》女記者布維耶(Edith Bouvier)腿部受傷,另一名美國女記者受重傷。

逃出房屋遭火箭彈炸死

反對派人士稱,記者進駐的房屋先遭炮火擊中,科爾文和奧奇利克逃出屋時,遭火箭彈炸死。目擊者巴卡爾說:「我在屋被擊中後,衝到對面街的另一間屋,炮轟一直持續,記者屍體仍在地面,我們無法抬走,炮火太猛烈了,就算只是距離幾米也不行。」

霍姆斯傳出的片段拍到幾具屍體陳屍瓦礫中,只中一人被碎片切斷腳。 科爾文和奧奇利克都是資深戰地記者,28歲的奧奇利克有9年戰地拍攝經驗,是攝影界冒起的新星,57歲的科爾文更是以無懼槍林彈雨聞名,2001年在斯里蘭卡採訪遇襲,被碎片奪去左眼,之後一直戴眼罩示人,但她沒有因此退縮,一次又一次走上最前線報道戰亂中無辜婦孺的苦況。

報道民眾正「等待屠殺」

科爾文在本周的《星期日泰晤士報》的通訊,指霍姆斯民眾正在「等待屠殺」,「這個城市的人間慘劇苦痛無邊,居民都活在驚恐中,幾乎每家人都有人死傷。」她前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話訪問時說到一個幼童之死:「我今天目睹一名小童死去。真可怕,兩歲小孩被擊中,脫去衣服只見碎片深入左胸,醫生說他無能為力。」

法國另一名記者上月在霍姆斯採訪時被炸死,美國《紐約時報》上周也有記者想接近戰區時哮喘發作身亡。敍利亞政府被指故意攻擊記者,但當局稱他們不知有記者在內。美國國務院指事件巴沙爾政權「無恥殘暴又一例證」,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指記者之死說明「這政權一定要滾蛋」,俄羅斯也對事件予以譴責。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過去一年在敍利亞殉職記者

11/2011 敍利亞電視台攝影師杰爾班在霍姆斯遭軍警扣查,翌日橫屍街頭,屍體被肢解 12/2011 敍利亞電台記者布爾杰胡勒離家時遭人槍擊頭部,三日後不治 01/2011 法國記者雅基耶參加敍利亞官方採訪團時被炸死 07/02/2011 敍利亞特約記者泰耶雷在霍姆斯市救人期間被炸死 22/02/2011 美籍戰地記者科爾文和法國攝記奧奇利克在霍姆斯被炸死

資料來源:法新社


科爾文


女記者勇闖戰地變「獨眼龍」

遇害「獨眼龍」女記者科爾文,50多歲,是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資深戰地記者。蓋着她左眼的黑眼罩,是她的標記,更象徵了她不畏危險、深入戰亂和動盪地區的勇敢求真精神。

科爾文來自美國紐約州,入行30年,曾任合眾社(UPI)巴黎分社主管,1986年加入《星期日泰晤士報》,從此長居倫敦。她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曾駐巴爾幹半島採訪科索沃戰爭,在車臣經歷過多次俄軍戰機空襲,更到過伊朗、津巴布韋以至巴勒斯坦。

「不會就此掛起防彈衣」

2001年科爾文在斯里蘭卡被炮彈碎片所傷,左眼從此失明。但她未有因此而畏縮,聲言「不會就此掛起防彈衣」,並在報章撰文說:「我蠢嗎?假如要報道昨晚去過的派對,我會覺得自己蠢……下次我再赴戰地,我將對平民的沉勇更加敬畏,他們要忍受的遠較我多,他們必須留下,我卻可回來倫敦。」

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科爾文的堅毅勇敢更是難得。她一直致力宣揚獨立新聞採訪的重要,堅持即使危險也要報道戰爭的真相,她前年在倫敦艦隊街(Fleet Street)有「記者教堂」之稱的聖畢哲堂演說稱:「我們的任務是不偏不倚報道戰爭的可怖。我們得問問自己,為了報道值得冒多大的險,何謂勇,何謂愚。戰地記者現已成為襲擊目標,我們的工作從未如此危險過。但我們能夠、而且的確帶來影響。」

科爾文曾兩獲英國新聞界「最佳外國記者」獎、國際女性傳媒基金會「新聞勇氣」獎,更得外國記者協會封為「年度記者」。

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