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太陽報》員工聲討梅鐸出賣 (《明報》,14/02/2012)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大亨梅鐸面臨旗下《太陽報》員工的聲討,大批員工不滿在《太陽報》賄警風波中,梅鐸新聞集團為了自保,把員工當作替死鬼,令《太陽報》人人自危。梅鐸已親赴倫敦面見員工,圖平息風暴。然而事件已再度衝擊梅鐸的傳媒王國,增加了將報業業務分拆出來的可能。

賄警事件至今,警方已拘捕10名《太陽報》高級編採人員和多名涉嫌受賄人士,警方消息指還將陸續有人被捕。在《太陽報》編採部,不少記者一邊強調清白,一邊指斥公司的「管理標準委員會」(MSC),把大量資料拱手給予警方,令到他們面臨一場捕風捉影的「獵巫式調查」。一名記者便怒斥MSC只是為了保護梅鐸母公司的聲譽,所作所為如縮頭烏。

記者:只顧母公司利益

《太陽報》員工解釋,警方對他們的很多調查指控,都屬雞毛蒜皮,連多年前的報道和為報料者提供吃喝等,也被翻舊帳,他們認為警方太不了解新聞業的運作模式。

《太陽報》美國母公司新聞集團,在英國正面臨違反「國外行賄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的指控,罪成可罰款數十億美元。梅鐸現在面對壓力,可能被迫分拆其行政總裁和主席職務。

每日電訊報/鏡報


雙語金句﹕「《太陽報》打工 朋友多極有限」

【明報專訊】"When you work for The Sun, you accept you don't have many friends."
「當你為《太陽報》工作,你已接受自己不會有許多朋友。」一名英國《太陽報》資深記者說。

英國《太陽報》賄警風波擴大,該報一名資深記者批評公司要求前線記者盡力蒐羅報道材料,但在賄警事件上卻沒有支持員工,部分記者更遭同事出賣,成為新聞集團風波的代罪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