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重慶日報》突沉默 哈珀今到訪成焦點 薄熙來去信九常委求救 (《蘋果日報》,11/02/2012)


王立軍案曝光後,薄熙來的仕途備受關注。
官方《重慶日報》昨提王立軍,但隻字不提薄熙來。互聯網
《重慶日報》不提薄熙來,反觀《雲南日報》頭版昨報道薄熙來考察的消息。互聯網
薄熙來與妻子谷開來。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簡稱美領館)事件曝光後,國家外交部發言人證實,有關部門對此進行調查,薄熙來的仕途因此備受外界關注。罕見的是,日前連續在頭版「挺」薄的《重慶日報》,昨隻字未見他在雲南考察的新聞。今加拿大總理哈珀( Stephen Harper)到訪重慶,薄是否現身,將成為觀察中共權力動向指標。據博訊網報道,薄寫信給中共九常委承認用人不當,願辭職,並否認自己貪污,但願意協助當局對他的妻子谷開來的調查。

《雲南日報》昨報道,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周三( 8日)、周四( 9日)率重慶代表團考察當地,更在滇池餵海鷗,半官方的中新社和內地各大網站都有轉載,反觀重慶報紙隻字不提。《重慶日報》周三、周四曾連續兩天在頭版刊登薄的題詞,昨突然沉默實不尋常。不過,卻有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就王立軍事件答問」。

凡報道薄熙來須北京批准

網友們紛紛揣測,《重慶日報》不報道當地領導人的新聞,是否受到更高層的指示,並發揮各種想像力形容事件,包括「重慶大戲山雨欲來」、「平西王大戰中南海」等。有內地媒體人透露,重慶同行已接通知,凡有關薄的新聞,上報紙或電視均須經北京批准。

而正在訪華的加拿大總理哈珀今日往重慶訪問,出席中加熊貓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並會見「重慶市領導」,早前有官方媒體指將獲薄接待,但薄是否現身受外界關注。有消息指,原定昨日起到重慶、湖北等地考察的深圳巿委書記王榮,突然取消重慶行程,但赴湖北等地計劃不變。

有不少分析認為,事到如今薄熙來失勢已毫無懸念,不但年底舉行的中共十八大晉升常委無望,連在重慶本地勢力也驟降為零,差別只在將以何種姿態下台。

一直緊貼報道王立軍事件的海外網站博訊網,昨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薄熙來當前的處境危急,早在周三起就四處求助,已經找過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和鄧的其中一名女兒求助,還找到同屬太子黨的軍隊中兩個同學,其中包括劉少奇的兒子、現任解放軍總後勤部政治委員劉源,又求九常委中的周永康,但努力難以湊效。

願意協助調查妻子貪污

據悉,他日前去信九常委,表示對近期的事件負全部責任,稱自己錯誤用涉黑人員(王立軍)主管公安系統,並表示願意辭職;信中他否認自己有腐敗問題,但願意協助對他妻子谷開來的調查。

而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表示,王立軍已到達北京,由公安部部長賈春旺、國家安全部部長耿惠昌親自負責調查案件。

博訊新聞網/新浪微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

薄熙來近日活動

2月 10日:《雲南日報》和各大網站等均報道薄熙來 8到 9日在雲南考察,但《重慶日報》隻字未提,卻有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就王立軍事件答問」
2月 9日:《重慶日報》在頭版刊登薄的題詞:「守護好兩江碧水,為子孫後代負責」
2月 8日:王立軍闖成都美領館後被帶回北京的同時,《重慶日報》在頭版刊登薄熙來的題詞稱,面對魯迅銅像想到他的名句「橫眉冷對千夫指」,希望宣傳工作要堅持真理,無所畏懼
2月 2日:重慶市委決定,王立軍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長;薄熙來正參加一連兩天的市文化工作會議
2月 1日:薄熙來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薄熙來、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一家三口。




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薄通過妻律師所貪污」

「薄熙來通過他老婆的律師事務所貪腐巨資由來已久!」現身處美國的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圖),昨接受《蘋果》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薄在大連任市長時,妻子谷開來在當地經營律師所擔任上百家企業的法律顧問:「當年在大連百麗大廈,辦公室佔地兩層樓,營業額數以億元人民幣計,當時律師行業蕭條,唯獨她絡繹不絕,絕對是靠薄熙來的關係,貪腐、敲詐勒索而來。」

指薄熙來撒謊

谷開來為中共名將谷景生的女兒,薄熙來的第二任妻子,鮮有與薄一起出現公眾場合。薄去年 11月會見香港媒體參訪團時,煽情地大談谷為了他,放棄原本大好的律師前程,「為我做出了巨大犧牲」,是他「心頭之痛」。

但熟悉兩人的姜維平踢爆,薄撒謊。他早前撰文稱,薄主政大連期間,谷在當地開設開來律師事務所,「總之,谷開來的律師所不過是薄熙來權利軌跡的副產品,薄當大連開發區書記,它誕生在金豐賓館,薄當市長,它搬到了北京亞運村和大連的百麗大廈,他升任遼寧省長,谷做東北製藥的生意,薄再任商務部長,她做長春百貨的業務,等等,難道這不是鐵的事實嗎?」

早年長期負責大連採訪工作的姜維平,因撰文揭露中共政壇明星,薄熙來的施政缺失與私生活,引起薄不滿。 2000年 12月,姜被大連國安局逮捕,次年 5月被秘密審判,以「泄露國家機密罪」的「罪名」被判刑八年,後減刑為六年。 2006年,姜被因病提前釋放; 2009年 2月,姜以難民身份赴加拿大定居。《蘋果》記者

谷開來小檔案

年齡: 51歲
籍貫:山西省
學歷:北京大學法律系畢業、北大國際政治學碩士
家庭:父親為著名少將谷景生;薄熙來的第二任妻子;兩人育有一子薄瓜瓜
經歷:
•曾任北京開來律師所所長, 1995年將律師事務所由大連遷往北京,改名北京市昂道律師事務所
•曾受聘擔任「馬家軍教頭」馬俊仁的辯護律師
•著有《我為馬俊仁當律師》、《勝訴在美國》等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人民網報道王立軍  14萬人關注

周四( 9日)晚,《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的新浪官方微博,因發佈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最新消息,引發網民高度關注,相關兩條微博評論均高達兩萬餘次,轉發有四萬餘次。

只以 66字交代

當晚 9時 14分,人民網官方微博稱:「今晚人民網將有王立軍最新動態,請時刻關注人民網滾動新聞或人民網官方微博。」據網民觀察,在人民網微博播發「預告」時,粉絲數目僅為 9,000人左右,此後一小時內急增到 30,000人,截至發稿時該微博粉絲數已達 14.7萬。同時進行王立軍最新動態直播的還有新華網官方微博、《重慶日報》門戶網站、華龍網官方微博、鳳凰網官方微博等。

至 10時 59分,官方喉舌新華社發中、英文稿:「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 9日應詢問時表示,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於 2月 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後離開。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當局以 66字交代王立軍事件的發展,讓內地網友大失所望。有網友「北村」諷刺, 13億人花了兩個小時等待一個人的消息,「這情感該有多深多荒謬啊」!但也有人批評,等了兩小時只等到 66個字,難不成媒體也在「休假式治療」?

中通社/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