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趕絕《產經》記者 前原誠司被批小器 (《明報》,26/02/2012)

【明報專訊】日本執政民主黨三大巨頭之一、鷹派前外相前原誠司,指斥右派《產經新聞》有關他的負面報道是「文字暴力」,「超出他的容忍限度」,憤然將該報記者逐出記者會。「逐客令」惹來《朝日新聞》等大報炮轟他「器量狹小」,做法令人錯愕。

負責政策制訂的民主黨政調會長前原誠司,周四在記者會上要求《產經》記者離場,記者拒絕後,前原索性把記者會移師另一房間舉行,然後吩咐下屬檢查入場記者身分,嚴禁《產經》記者進入。

斥《產經》「文字暴力」

前原聲稱,《產經》早前的報道,是無事實根據的「文字暴力」,批評媒體為貶低他人,惡言相向,接連口誅筆伐,這些都已超出他的容忍限度。前原去年原有望拜相,但去年3月擔任外相期間,被在野自民黨揭發曾收受一名韓國老婦20萬日圓(約1.9萬港元)政治獻金,涉嫌違法,之後《產經》對他窮追猛打,引述「消息人士」質疑他與朝裔女翻譯「關係曖昧」,動搖國家安全。前原最後在壓力下辭職。

用字過火 5月16次「流氓首領」

去年8月底,前原在黨魁選舉落敗未能拜相後,當上政調會長,豈料隨後又被《產經》指控他涉嫌收受外國人政治獻金。之後,他又捲入黑金醜聞,因涉嫌收受黑社會政治資金而被東京地方檢察院搜查,此後多次被《產經》諷為「黑社會頭目」,惹來前原不滿。

《朝日》等報章的社論都譴責前原下「逐客令」的做法,認為前原若覺《產經》報道失實,理應在記者會正面反擊,驅逐記者只會令人覺得他沒氣度。在野自民黨副總裁大島理森亦稱,身為政治人物要忍受批評,應自制的就要自制。不過《朝日》同時亦指,《產經》近5個多月來16次形容前原是「光說空話的番長(不良少年首領)」,報道用字過火。

外國政客與記者交惡事件,最著名要數美國前總統小布殊與老牌記者托馬斯(Helen Thomas)的鬥法。走訪白宮新聞半世紀、被喻為「新聞界第一夫人」的托馬斯,2003年批評小布殊是「美國史上最差總統」後,她由白宮新聞發布廳前排中央的「御座」被調到後排,而且3年不獲小布殊點名提問。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