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浸大:未與趙心樹談續約 (《蘋果日報》,09/02/2012)

 有傳理學院學生表示,已對趙心樹(圖)失去信心。

 【本報訊】浸大民調早洩風波未了,事件「黑手」趙心樹辭去傳理學院院長一職後,仍保留教席。浸大昨表示沒跟趙續約。但月入 15萬元的趙心樹,現時只有五名學生,有學生更表明,對他失去信心,若由他任教,勢必罷課。行政長官參選人何俊仁昨批評浸大的調查報告內容草草了事,企圖掩埋真相。

月入 15萬 學生僅五名

趙心樹特首民調結果早洩,學校在九日內完成調查,由新年假後至今,趙心樹一直未有回校露面。

昨有報道指浸大在趙心樹在請辭院長一職之前,校方已向他奉上新合約,讓趙心樹保留教授職銜兩年,即每月享 15萬月薪,但只教五名碩士及研究生。

不過,浸大發言人昨日澄清並無續約之事,但指合約涉及個人私隱,大學不能透露個別教職員的合約資料,而趙心樹日後的工作安排,傳理學院會與他商討。出任院長需要處理整個學院的行政工作,如招聘、課程協調、財務等,故任教的課節會較少。傳理學會會長麥浩宇表示,趙心樹的信譽已受損,若要上他的課,麥表示會罷課。

趙心樹辭去院長一職後,傳播系教授馬成龍兼任署理院長。馬成龍畢業於台灣東吳大學,在美國完成傳播學碩士及博士學位, 1987至 2002年於美國及加拿大任教。馬成龍在 02年起在浸大任教傳播系, 05年升為教授, 06年任傳播系系主任,至去年任傳理學院副院長。而由趙心樹為主管的傳理調查實驗室,現時將停止特首民調工作,只進行日常研究。

泛民特首參選人何俊仁批評浸大就民調事件,只花了九日調查,報告亦只有八頁,內容草草了事,企圖掩埋真相。他認為浸大應如當年港大調查路祥安事件一樣,由退休法官等人士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向唐英年公關陳慧兒索取資料。

何俊仁認為,陳慧兒應該清楚交代當日致電浸大民調人員的全部內容,唐亦應該交代是否有其他競選辦人士接觸過浸大民調人員,以及是收到哪間傳媒查詢。


浸大校長陳新滋日前質疑向他遞交請願信的學生是「博上鏡」。

罵學生 陳新滋違人權

【本報訊】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日前質疑向他遞交請願信的學生是「博上鏡」。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陳新滋明顯違反他曾宣誓遵守的國際人權公約,他會將浸大早洩民調事件,以及本港近期連串打壓學術自由的事件,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報告。

陳新滋拒回應本報

陳新滋的學士學位是在日本的國際基督教大學取得, 1975年畢業。大學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美國的教會到日本成立,宗旨是希望學生為世界和平作貢獻,所以每名學生在入學禮上都要宣誓遵守聯合國公約。

羅沃啟說:「唔好話佢曾經宣誓遵守人權公約,就算佢冇,身為一個學者,佢都應該尊重學生的不同意見,維護大學的學術自由。佢接納一份完全不合格的報告,係對學術自由的傷害,叫人點相信浸大會全力維護學術研究不受外來壓力影響。佢懷疑學生遞交請願信係博上鏡,好明顯完全唔記得公約的精神,係每一個人都有表達自由,而呢個自由係包括無人可以干擾其他人尋找、獲得、發放資訊嘅自由。我諗佢母校知道會好失望。」

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表示,校長既然宣誓遵守國際人權公約,即承諾了尊重人權,應比一般人做得更好。「校長接受一份好多疑問都冇解答嘅報告,將專業操守嘅底線降到好低。」陳新滋無回應本報的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