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國際記聯致函中國領導人促自由採訪烏坎村選舉 (「國際記者聯會」,28/02/2012)

公開信致

中國國家主席兼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先生

中國總理溫家寶先生

中國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先生


事由:自由採訪烏坎村選舉



國際記者聯會在三月四日中國南部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選舉前夕,至誠信函予中國中央政府促請 貴國能遵守中國憲法及非中國大陸媒體採訪規則所訂的條款,展示  貴國信諾有一個公平兼自由的新聞採訪環境。

自八零年代,中國中央政府已鼓勵村鎮進行直接選舉。今年二月一及十一日,在逾八千名合資格的烏坎村村民中有逾八成人選出十一名選舉委員會代表,七個村民小組組長及一百零七名村代表,就即將三月一日的村委會選舉做準備及監督。

在二月進行的兩次選舉中,本會接獲來自海外、中國大陸及香港的記者投訴指,他們在採訪選舉時遇到不公平對待,分別被公職人員阻止停留或進入村內。本會獲悉有部份媒體獲准入村採訪,但有關媒體都是直接受制予政府。在村民的協助下,部份被阻記者最終能進內採訪。

本會現來函促請  貴國注意,根據中國憲法第三十五條,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採訪條例第十七條,及香港澳門記者在內地採訪辦法第四條均註明,所有記者在中國境內履行採訪職務時有獲得公平對待的權利。這些法律及規則均是中國政府自行訂定及執行的法規。

雖然,本會認為上述法規內設定的限制有違新聞自由的原則,但是,亦獲悉在中國境內採訪的記者仍會配合,惟記者的讓步並未能換取他們履行採訪自由的權利。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六日,中國國務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曾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繼續向國際傳播中國的國情,積極開展國際公關宣傳和媒體對外交流合作,著力宣傳中國基本國情、價值觀念、發展道路、內外政策,著力展現中國開放及朝著和平發展步伐予國際社會。」

本會相信中國政府各層級都有責任依從這準則。一個政府具有良好管治必須有公平及透明度,過程中媒體擔當重要的角色負責報導政府的政策及計畫。倘若中國中央政府決意展示真正的中國予國際社會,是完全沒有理由妨礙或審查記者的工作。

 國際記者聯會呼籲中國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及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徹查,烏坎村選舉期間干擾記者採訪的事情,確保在三月四日烏坎村選舉時,不會再有同類事情發生在中國大陸、香港及海外媒體記者身上。


此致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


國際記者聯會 (亞太區) 分會
二零一二年二月廿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