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免致更多犧牲」 殉職女記者或葬敘國 (《明報》,27/02/2012)

【明報專訊】在敘利亞殉職的女記者科爾文(Marie Colvin)的親人表示,為免救護人員等冒險,他們不再強求運回科爾文的屍首。科爾文的母親表示,科爾文可能會在敘利亞安葬,科爾文的男友則說﹕「請勿讓更多人為了她的遺體而喪命。」

4記者困肇事大樓拒撤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披露,為該報到當地採訪的科爾文在撿鞋時遇害。她在出事前和行家進入霍姆斯(Homs)市叛軍佔領的新聞中心,按習俗在入屋前脫鞋。炮彈擊落樓上時,她跑到大堂取鞋,結果在門口與法國記者奧什勒克(Remi Ochlik)同遭火箭炮擊中。

新憲公投 反對派杯葛

目前起碼有4名歐洲記者滯留在這幢受反政府部隊保護的大樓,包括兩名受傷的英國和法國記者。敘利亞紅新月會上周五派員接觸過受困記者。這批記者多是違反禁令偷偷入境採訪,擔心受制於敘利亞政府的紅新月會藉疏散之名誘使他們落入政府手裏,故拒絕離開。

敘利亞昨在激戰裏開放逾1.4萬個票站,供逾1400萬名年滿18歲公民參與新憲法公投。反政府各派認為修憲有名無實,呼籲杯葛。敘利亞總統巴沙爾(Bashar al-Assad)去年為了平息國內動盪局面而進行修憲。按照計劃,敘利亞將在新憲獲通過後90日內舉行國會選舉,並規限總統每屆任期為7年,只許連任一次。但惟新憲列明到2014年才舉行總統大選。

(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