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阻屠殺暴行外洩 巴沙爾下令炸新聞中心 「殺光踏足敍國的記者」(《蘋果日報》,24/02/2012)

科爾文堅持完成採訪工作,折返霍姆斯市,終慘遭毒手。美聯社
奧奇利克留守霍姆斯的臨時新聞中心,成為敍軍「格殺」目標。路透社
敍軍不斷轟炸霍姆斯的反對派據點,當地火光熊熊。美聯社
土耳其傳媒拍攝到兩名殉職記者被殺前藏身的地方。美聯社
敍利亞15歲少年在西北部城市伊德利卜遭軍方狙擊手射殺,母親哭斷腸。法新社
也門有示威者高舉將敍利亞總統巴沙爾問吊的道具。法新社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資深美籍戰地記者科爾文(Marie Colvin)和法籍自由身攝影師奧奇利克(Remi Ochlik),前日(周三)在敍利亞霍姆斯(Homs)被炸死,原來並非意外,而是謀殺,下令殺她的正是敍利亞總統巴沙爾(Bashir Assad)。巴沙爾下令軍隊要「殺死所有踏足敍國的記者」,好讓再沒有記者夠膽報道他血腥鎮壓的暴行。

敍利亞政府自去年3月鎮壓示威者,至今已導致逾7,000人死亡,巴沙爾不想自己濫殺無辜的惡行曝光,千方百計阻止外國記者前往霍姆斯等反對派據點採訪,但西方記者仍偷偷從黎巴嫩偷渡入境。那些獲官方批准採訪的記者,活動則受到限制,並不時有親政府人士伴隨左右。

科爾文和奧奇利克就是透過非法渠道,偷渡到反對派示威熱點霍姆斯採訪,在反對派安排下,以當地醫院毗鄰一幢大廈充當臨時新聞中心,冒着槍林彈雨,單靠一部發電機提供有限電力和互聯網服務,竭力向全世界揭露巴沙爾政權的殘暴真面目。

謀殺記者宣稱意外

巴沙爾為了令在霍姆斯採訪的外國記者「收口」,遂向軍警下達「格殺令」。據黎巴嫩情報人員早前截聽到敍利亞軍官之間的通訊對話,得悉政府已向軍方下達命令,集中火力炮轟科爾文等外國記者藏身的臨時新聞中心,若成功殺死中心內的記者,就對外宣稱是軍方跟「恐怖分子」交火時,意外將他們炸死。

上周和科爾文一起在霍姆斯採訪的法國《解放報》記者佩林(Jean-Pierre Perrin)透露,在案發幾日前,有人向他們示警,敍軍會故意發炮攻擊新聞中心,「假如敍軍發現你們,他們定把你們殺掉」,建議他們早走為上。佩林和科爾文隨即離城,但科爾文選擇重回霍姆斯,因為她相信敍軍對當地的大規模攻擊還未正式開始。

追蹤衞星訊號施襲

佩林說:「敍利亞政府知道,只要炸毀新聞中心,就『不會再有消息由霍姆斯洩漏出來』。」由於反對派證實軍方切斷了所有打入霍姆斯的電話線路,並專挑有手機訊號發出的建築物轟炸,新聞中心內的記者一直擔心,敍軍會透過追蹤他們的衞星電話訊號,炮轟新聞中心。 前日凌晨6時,記者的噩夢不幸成真。

目擊者指,一枚迫擊炮擊中新聞中心,記者們隨即逃出大樓,豈料軍方卻向着逃竄的記者猛射火箭彈,科爾文和奧奇利克當場被炸死,另有兩名西方記者受傷。 敍利亞政府選擇這時向記者大開殺戒,很可能因為科爾文在幾小時前接連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等外國傳媒訪問,抨擊巴沙爾政權血腥鎮壓「絕對令人倒胃」。

她又批評敍軍「謀殺」,所謂「只針對恐怖分子發動攻擊,完全是謊話,敍軍炸的是饑寒交迫的市民」。 消息人士指,巴沙爾和其他敍利亞高官都很可能在電視看到科爾文的受訪內容,再忍無可忍,於是向她下達格殺令。

但敍利亞政府拒為兩名記者之死負責,指是兩人「潛入」敍利亞境內,與人無尤。 國際社會對敍軍炸死兩名記者強烈不滿。英國外相夏偉林(William Hague)指世界各國必須「加強力量結束巴沙爾政權的卑鄙、恐怖行動」。法國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就說:「夠了。這政權必須倒台。」

英國《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


羅斯瑪麗

報道未完拒撤離
科爾文終遇害


科爾文命喪敍利亞的悲劇,本可避免,因編輯之前一天已勸她速逃,但科爾文希望完成手上的報道才退,最終遇害。

住在美國紐約州的科爾文母親羅斯瑪麗(Rosemarie Colvin)表示,從女兒的編輯口中得知,她本來前天(周三)離開。「昨天編輯跟她通過話,說情況太危險,要她撤走。但她說還要完成一個故事。」

羅斯瑪麗上周曾聯絡女兒不果,「通常撥衞星電話都找到她,但不知怎的,她一直沒回電給我」。結果前天清晨5時,噩耗傳來。「電話那樣早響起,我知一定發生可怕的事。」

傷心的羅斯瑪麗坦言,勸女兒別涉險只是徒勞。「她很堅定,熱愛工作。她堅信要誠實、勇敢、全面地披露那些可怖的事和平民所受的壓迫。」這也是羅斯瑪麗強忍傷痛接受記者訪問的原因。「我不想推說『不置評』,因為我女兒不是一個『不置評』的人。」

美國《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