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王立軍移交中紀委審查 中共喉舌不刊薄熙來相 (《蘋果日報》,13/02/2012)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昨日公佈的哈珀與薄熙來會面的握手照。互聯網
 《重慶日報》昨日報道哈珀到訪的版面,主人薄熙來成配角而且無相片。
 廣州《南方日報》前日報道哈珀到訪時以汪洋與哈珀握手照做大相。互聯網

薄熙來與重慶市長黃奇帆(左)會見哈珀。互聯網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晚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哈珀( Stephen Harper)會面後,官方《重慶日報》等當地媒體昨竟以廖廖數百字報道此重大外事活動,且不刊薄的相片,反用哈珀夫婦抱貓熊的合影。因薄的打黑助手、副市長王立軍出事後,外傳薄已被中共列為「內控」(即內部控制)人物,事件惹外界關注。內地媒體披露,王立軍現已移交中紀委審查。

前晚薄熙來與哈珀會晤時,當地官方嚴格限制媒體採訪拍攝,已令會見充滿神秘感。昨日,《重慶日報》等當地報紙頭版報道會面時,一律用新華社稿件,全文只有 300多字,與過往對薄活動大篇幅報道相比,實屬罕見。更特別是,重慶媒體都用哈珀到訪作大題,薄熙來反成副題,且用哈珀夫婦抱大熊貓的合照作大相,薄的影子都沒有。難怪有網民揶揄:「哈珀夫婦到重慶是見熊貓」。

《南都》記者指事件不尋常

反觀上周五,哈珀在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會面後,當地官方《南方日報》等媒體,不但大篇幅報導,還刊登兩人握手合照。同為政治局委員的兩位封疆大吏會見同一位外賓,媒體報道竟如此天地之別,引外界揣測。北京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徐泓在微博驚籲:「黨報頭版的版面,從來都是最講政治,誰來解讀(重慶)版面語言?」

《南方都市報》首席記者王瑩指事件「不同尋常」,因內媒發新華社通稿,正常只有中央級領導的報道才用,「省委機關報對自己省委書記活動報道不用自採稿,罕見。」內地作家李鳴生指,王立軍案發之初,《重慶日報》還高調頭版刊發薄的照片題詞,但重要外事活動報道,薄卻成陪襯,還不發圖片,「政治也變臉」!

中央社指,學新聞出身的薄熙來向來重視宣傳,其治下喉舌如此處理,「是否意味他對當地官媒的掌控力已不如以往?或是媒體收到更高層指示?」有觀察人士指,雖然官方新華社對汪、薄兩人這次外事活動的報道口徑,基本相同,也不排除是薄自己下令媒體「低調」,但王立軍醜聞纏身,此舉不合情理;相反,重慶媒體嚴守北京下達的指令「可能性更大」。顯示薄熙來仕途有陰影。

另據內地《新世紀》雜誌披露,王立軍於 2月 8日被帶回北京後, 9日即被移交中紀委接受審查。報道還稱, 2月 7日中午成都和重慶警方接到北京通知,才得知王到了美領館。 8日凌晨王離開美領館時,「表現非常平靜」。北京《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對當局低調處理王立軍事件大表不滿,斥當局想淡化這件事「但做不到」,「為甚麼要大家猜新聞?改改這個壞習慣吧!」

重慶衞視昨晚在《重慶新聞聯播》播出薄熙來與哈珀會見新聞,長達 5分半鐘,片中薄的鏡頭不多,但出鏡時神情輕鬆,甚至眉飛色舞,但沒有播出薄的聲音。有網民認為是重慶方面在「補鑊」。

新浪微博/中央社/《蘋果》記者


點滴:加國重慶總領館惹網民嘲笑

加拿大總理哈珀晤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後宣佈:「加拿大重慶領事館升級為總領館。」王立軍闖美成都「總領館」風波還未過,網友爆笑這則新聞似笑話:「這下重慶也有總領館了,以後不用跑成都去!」


點滴:「一駝屎」批薄父子被囚

「薄熙來窩(屙)了一駝屎,叫王立軍吃,王把這駝屎端給檢察院吃,檢察院端給法院吃,法院端給李莊律師吃;李莊說這駝屎太臭了,誰窩的誰自己吃。」重慶市民方洪因發這條微博去年被勞教一年。子方迪在為父伸寃後失蹤,傳也已入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