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悲壯春茗 胡耀邦子籲護《炎黃春秋》(《明報》,09/02/2012)

右起為與會的葉劍英小女兒葉向真、陸定一之子陸德、陶鑄之女陶斯亮,給杜導正敬酒。(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內地敢言傳媒《炎黃春秋》雜誌社昨日召開新年迎春會,包括李銳、杜導正等在內的近200名退休高官、學者、元老後代與會,由於雜誌面臨官方插手整肅,會上充滿悲壯氣氛。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發言呼籲「保衛《炎黃春秋》」,得到與會者響應。

《炎黃春秋》社長、前國家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首先發言稱,迎春會本應該高興,但現在有人想藉文化體制改革之機,改變雜誌21年來的辦刊方針。企圖以股份公司,「用權力和票子控制大股,從而掌握人事權,改變我們刊物的方向」。

杜導正說,如果強行改變雜誌現有體制和運作模式,「那我們就無法再勇敢地探索政治體制改革了,再不敢對人對事說實話公道話了」。

發言引起與會者迴響,96歲的中共元老李銳說,《炎黃春秋》是精神財富,自己要有腦袋、有嘴巴守護。著名學者資中筠則呼籲「守住底線不妥協」……

上月剛加入《炎黃春秋》編委會的前元老後代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三子胡德華表示,說真話說實話是年輕人的心願。他呼籲要「保衛《炎黃春秋》」,前中顧委委員于光遠秘書胡開明之女胡繼燕呼應稱,晚輩們要一起「捍衛《炎黃春秋》」。前人大委員長葉劍英之女葉向真指出,中國歷史證明,聽不進諫言、只聞吹捧聲音的政府終究會滅亡。前中宣部長陸定一之子陸德則稱不妨將事件訴諸全球媒體,讓討論公開。

習仲勛舊題詞﹕辦得不錯

會場大熒幕播放官員、學者為《炎黃春秋》的題詞、題字,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父親、已故中共元老習仲勛2001年所題的「炎黃春秋,辦得不錯」之詞被重複播放。

已89歲高齡的杜導正會後對雜誌人員稱,自己已經盡力,「剩下事情就交給你們了」。

明報記者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