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拒答查詢無記招 曾牙膏擠足一周 (《明報》,27/02/2012)


政府新聞處在清晨6時45分(紅框示),才通知傳媒曾蔭權將於1小時15分鐘後到商台接受訪問。(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上周開始,傳媒連日報道特首曾蔭權涉嫌收受利益事件,但至今他只在上周三選擇性地接受港台和無綫新聞訪問解畫,同日面對記者提問更反指傳媒「陰謀論」,堅持問心無愧,之後幾天亦拒絕回應查詢,昨同樣只肯在《南華早報》撰文和接受商台訪問,「擠牙膏」式交代,一直沒正式召開記者會面對一眾傳媒。

曾蔭權昨晨8時於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接受訪問,新聞處清晨6時45分才發稿通知傳媒,訪問初期曾蔭權面容繃緊,同行的特首辦主任梁卓偉也忍不住主動「提醒」他要歡容一點、保持笑容,隨即遭主持人揶揄「特首是有名『』的!」

清晨6時通知傳媒﹕8時上電台

每當曾蔭權面對主持人較尖銳提問,如質疑他「確實有坐過富豪的私人遊艇和飛機,怎取信於港人」、「遊行人士認定他是香港第一貪官」,他回答前均先嘆氣。

對於傳媒連日報道,曾蔭權有備而來,帶同數頁「貓紙」,多次謹慎翻閱交代相關銀碼及日期,但仍拒絕說出事實的全部,包括私人飛機遊艇由誰人擁有?他所謂已付的船費、機票費是何時繳付等。昨日電台訪問結束後,他亦只肯答一條記者提問,對周三會否出席立法會亦不回應。

本報連日來向特首辦詢問,曾蔭權捐出的酒藏中,由他人贈送的有多少支?為何接受有關禮物不用申報?其他官員曾否應邀乘坐私人飛機或遊艇等,特首辦和新聞處至今未覆。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