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中國央視美洲頻道開張增強軟實力 (「BBC」,08/02/2012)

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台(CCTV)美洲頻道本星期開始運營,這被看成是中國當局為擴大國際影響力所作的最新努力。

CCTV在星期三(2月8日)表示,總部位於華盛頓的CCTV美洲頻道將最終提供每天4小時的電視節目,其製作過程涉及北美和南美15個工作站的大約100名記者。

CCTV最初播出的節目包括財經節目「亞美商務」(Biz Asia America),訪談和辯論性節目「熱度」(The Heat),以及綜合性節目「今日美洲」(Americas Now)等。

抵消負面形像

CCTV美洲頻道負責人發表聲明說,「我們比誰都更看重準確、客觀、真實和對公眾負責的精神。我們將努力提供優良的報道、高質量的電視以及不同的觀點。」

分析人士指出,CCTV向海外的擴張旨在抵消中國的負面形像,特別是一些有爭議的問題,如人權、中共一黨專制以及北京的新疆和西藏政策等問題帶來的負面影響。

但是,人們對CCTV在同國際媒體的競爭中是否具有優勢感到懷疑。CCTV雖然能直接了解中共最高層的動態,但是卻在報道中國時受到嚴格限制。這將是一個致命的弱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