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廣電局封殺《昂山素姬》 視頻影評網絕 (《明報》,13/02/2012)



【明報專訊】描寫緬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的電影《昂山素姬》(The Lady)在內地遭禁,各大主流網站都不准刊出該片介紹和宣傳,但仍有網民在網絡下載該片。英美合拍的《昂山素姬》包含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學生示威及囚禁異見人士,疑觸及敏感內容被封殺。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內地網民日前爆料稱,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下令,因內容有部分涉及違規,「特提醒關於影片《昂山素姬》的新聞、片花、影片等均不得做任何形式的推廣和宣傳」。《昂山素姬》近期在海外及香港上演,講述1988年昂山素姬為照顧母親返緬甸,恰逢國內軍政府對遊行學生大舉屠殺,她登上歷史舞台領導緬甸民主運動、與獨裁軍政府作和平鬥爭的故事。

講述緬軍血腥鎮壓學生

廣電總局並無公開宣布這一禁令,但在優酷、土豆等內地主流視頻網站中,都找不到影片的宣傳片段,娛樂新聞中也罕見影片的相關信息。在大陸最大的影評網站豆瓣中,亦無任何《昂山素姬》的信息。

在美國的中文網絡雜誌《北京之春》總編胡平分析說,對中國政府來說,《昂山素姬》顯然並不僅僅是「部分內容涉及違規」:「我覺得它(禁令)不是針對某一個片段,是對片子本身。」不過,中國網絡作家劉先生表示,廣電總局的禁令並不令人意外,但和以前一樣,禁令只會擴大宣傳。「現在基本上都是網友私下傳。我估計這影片將來可能會私下會很熱、很火。」

反成宣傳 下載鏈接熱傳

在新浪微博,相關討論已經相當火熱,不少內地網友嘆無法在觀看該片,也有人流傳下載鏈接。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也有翻牆的內地網民開玩笑說,為了通過廣電局的審查,導演準備將電影的中文名字「昂山素姬」改名為「鞍山書記」。

今天是昂山素姬之父、緬甸將領昂山將軍誕辰97周年,而緬甸4月將舉行議會補選,昂山素姬即將參加。內地《新世紀》周刊上周一(6日)出版的封面故事正是「緬甸解密」,《南方人物週刊》上周五(10日)的封面故事也是昂山素姬專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