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敍利亞政府屈服 准紅會撤走傷者受傷記者困戰區未獲救 (《蘋果日報》,26/02/2012)

英國攝影師康羅伊受傷待救。路透社
法國女記者布維耶發放片段求援。
紅新月會醫護人員在霍姆斯市撤走部份傷者。法新社
土耳其記者舉起遭敍軍擊斃的兩名記者遺照,抗議敍軍針對性炸死外國記者。法新社
在敍利亞伊德利卜市,民眾上街抗議巴沙爾繼續炮擊霍姆斯市。路透社

敍利亞巴沙爾( Bashir al-Assad)政權圍攻中部城市霍姆斯( Homs)三星期後,終屈服於國際壓力,前天(周五)開始讓國際紅十字會人員進入提供人道物資和撤走傷者和婦孺,但未能運走兩名殉職西方記者遺體和兩名受傷記者。政府和反對派互相指摘是對方從中作梗,在雙方互不信任和憎恨下,國際社會要紓緩居民苦難將非常困難。

巴沙爾部隊連續 21日炮轟霍姆斯由反對派「自由敍利亞軍」控制的地區,又部署狙擊手濫射叛軍和平民,令數以千計居民被困在恐懼中,傷者在補給有限的臨時醫院治療,人道災難逼在眉睫。在國際紅十字會多番請求下,人道救援部隊前天終進入天天備受密集炮火攻擊的巴巴阿姆爾區( Baba Amr),但敍軍昨天繼續炮擊霍姆斯等地,造成 18人死。

「這是踏出正確的一步」

行動由國際紅十字會組織、敍利亞紅新月會 11輛救護車和其他車輛開入巴巴阿姆爾後,先將七名傷者送到附近一家私營醫院,再將 20名婦孺疏散到安全地方。國際紅十字會發言人形容「這是踏出正確的一步」。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美籍女記者科爾文( Marie Colvin)和法國自由身攝影師奧奇利克( Remi Ochlik),上周三在炮轟中殉職。

英國攝影師康羅伊( Paul Conroy)和法國女記者布維耶( Edith Bouvier)腿部受傷,上周四分別發放片段求援,救援部隊原本亦要運走他們和兩具遺體,但最後空手而回,另外兩名西班牙記者和法國攝影師也拒絕離開。

兩殉職記者遺體腐爛

敍利亞外交部聲稱他們委託多名當地顯貴商討救人搬屍,但談判幾小時後,「武裝團體」拒絕交出受傷記者和遺體,危害傷者性命。當地反對派人士易卜拉欣則說,四名記者拒絕離開,是因為他們只見「跟政權同流合污」的敍利亞紅新月會救護車,「記者們拒絕交出遺體,他們不知道政府會怎樣對待他們」。他指四名記者現時分別棲身不同單位,兩具遺體放在另一單位,已開始腐爛。

國際紅十字會發言人哈桑表示,敍利亞紅新月會是獨立於政府,紅新月會義工天天冒生命危險出入戰區,國際紅十字會人員通常都會陪伴他們,所以不必過份憂慮。西方官員只指法國、英國和波蘭正緊密合作,加強外交努力營救記者。法國外長朱佩( Alain Juppe)指摘敍利亞拒絕法國駐當地大使要求,讓他去霍姆斯組織撤出行動,「我在此向敍利亞當局發出個人要求,讓布維耶和其他人得到所需醫護」。

歐美和阿拉伯 70國代表,前天在突尼斯舉行「敍利亞之友」會議,要求巴沙爾停火和讓人道物資進入衝突地區,並要求聯合國策劃派由文官組成的維和使團到敍利亞。

法新社/美聯社/英國《泰晤士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