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中媒區別對待哈珀重慶廣東行引關注 (「BBC」,12/02/2012)

國媒體低調處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晤到訪加拿大總理哈珀與高調報道後者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會面形成鮮明對比,引起廣泛關注。

加拿大總理哈珀2月11日抵達此次訪華行程的最後一站重慶,並與市委書記薄熙來會晤約一小時。

《新華網》在哈珀與薄熙來會面6小時後,才陸續發佈兩人會面的消息。標題用的是「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重慶」,不見薄熙來的名字。

《中新網》視頻的一篇類似報導裏沒有提到薄熙來,也沒有他的畫面。

《重慶日報》只在頭版頭條副標題上有「薄熙來會見並宴請哈珀一行」字樣,卻沒有刊登薄熙的照; 《重慶日報》的報道加拿大總理訪問文章,只刊登了哈珀夫婦與即將「旅居」加拿大的重慶動物園大熊貓的合影照片。

重慶 v 廣東

相比之下,中國媒體日前對哈珀總理訪問廣東的報道處理則大不相同。

哈珀在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會面,相關圖文各媒體和網絡則是即時發佈,而且都刊有汪洋與哈珀的握手合影。

此前有加拿大媒體報道稱,薄熙來在會晤哈珀總理時顯得面帶倦容;不過,也有香港媒體報道稱薄熙來顯得神態輕鬆。

有分析人士指出,被西方媒體形容為中國政壇極左強勢人物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到訪重慶的加拿大總理哈珀會面,正值重慶副市長和原警察局長王立軍事件突發之際,因此大陸官媒選擇低調報導值得關注。

也有國際媒體分析認為,隨著薄熙來的長期助手王立軍因一度滯留美國駐成都領館事件而可能被帶往北京調查,因此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可能會受到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