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浸大「極速」查完民調「早洩」 趙心樹孭鑊 (《蘋果日報》,06/02/2012)

逾百名學者和學生昨出席公開論壇,籲捍衞學術自由,建立文明公共討論空間。陳奕釗攝

【本報訊】浸會大學「早洩」的特首候選人民調風波,專責小組昨完成調查報告,今日呈交校董會。據悉下令提早發放未完成的民調結果的傳理學院院長趙心樹需為事件負全責。浸大教職員工會和立法會議員均批評校方「極速」以九日時間完成報告,質疑調查草率,黑箱作業。記者:王家文、彭美芳

消息指專責小組曾傳召多名核心人物,除趙心樹外,還有唐英年陣營的浸大校董會主席王英偉。報告指趙需為事件負責;涉事的傳理調查實驗室本身的功能無問題,應可繼續運作。惟王有否向趙施壓,消息人士不願置評。

以趙心樹為首的傳理調查實驗室上月提早公布第二次民調結果,指梁與唐的支持度縮窄,但原來當時調查仍未完成,被外界質疑民調「早洩」目的。校方事後委派副校長黃偉國調查,上月 27日成立四人調查小組,本月 1日至 4日收集師生及校友意見。

「好明顯係黑箱作業」

校方昨以電郵通知持份者,調查小組今將提交報告予特別校董會作確認,會後把報告上載學校網頁,由校長陳新滋及副校長黃偉國公佈結果。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批評,小組以極短時間完成報告,過程不透明,「究竟小組係點樣調查先?去查問趙心樹時有無放水?今次好明顯係黑箱作業,自己人查自己人」。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認為,由調查小組成立至結果公佈只有 9日,顯示校方刻意速戰速決:「極有可能係早有結論,諮詢持分者意見只有 66小時,然後咁短時間出報告,調查草率。」

同涉民調風波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昨出席一論壇時以角色衝突為由,不評論浸大民調事件。他強調學術界有道德操守,各地民調也有專業標準可依,應建基於這些標準作評價。出席同一論壇的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直言中央向追求民主的人施壓,逼令學者自我審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