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斷腳記者短片求救 盼逃出敘國 危城無器材做手術 需赴鄰國就醫 (《明報》,25/02/2012)

被炸傷腿部的法國記者布維耶(Edith Bouvier,上圖)上載短片,要求敘國交戰雙方停火,讓她可到鄰國黎巴嫩治理傷勢。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攝影師康來伊(Paul Conroy,下圖)遭火箭炮炸傷,他稱遭政府軍圍困,無法送醫治療。(法新社)

敘利亞政府與示威者的衝突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圖為一名15歲少年被狙擊手射殺身亡,人道組織呼籲雙方停火,向平民提供人道援助。(法新社)
一段上載至YouTube的短片顯示,反對派民兵正在霍姆斯舊城區與政府軍激戰。(法新社)

【明報專訊】利亞反對派大本營霍姆斯鎮戰鬥激烈,與殉職獨眼戰地記者科爾文同時遇襲的受傷記者,周四在炮彈聲中發放YouTube短片,指他們現時身處險境,情嚴峻,其中一人傷勢嚴重,需要盡快接受緊急手術,呼籲有關方面停火,迅速協助他們撤往鄰國黎巴嫩接受救治。

記者們身處權充反對派新聞中心的樓房,周三遭受火箭炮襲擊,獨眼女記者科爾文與法國新聞攝影師奧什勒克(Remi Ochlik)殉職,另有3名記者受傷。反政府民兵指大樓至少遭11發火箭炮轟擊,質疑是政府軍「蓄意」攻擊。

短片傳炮彈聲 生死一線

兩段短片在一所幽暗兼彈孔纍纍的房子內拍攝,背景傳來陣陣炮彈、爆炸聲響,顯示生死就在一瞬間。法國《費加羅報》女記者布維耶(Edith Bouvier)躺在沙發上,蓋氈子說﹕「我的腿斷了,我的股骨碎了。我逼切需要接受手術。這兒的醫生盡了可能在治療我們,可是他們不能施手術。我需要停火和一輛接載我們往黎巴嫩的救護車,好讓我能盡快接受治療。」

一名利亞醫護人員佐證她急需撤離,因他沒有醫療儀器協助下,僅能靠「純想像」去醫她。同樣受傷的英國自僱攝影記者康羅伊(Paul Conroy),也自拍片段放上網,稱自己有3處嚴重腿傷。

盼停火 往黎巴嫩醫院

法國攝影記者達尼埃利斯(William Daniels)則在片段中說﹕「我希望法國政府能盡快幫到我們,因為這兒情嚴峻。我們沒有電,沒有多少可吃,炮彈仍舊掉下來。我們需要醫療疏散。」他與西班牙戰地特派員埃斯皮諾薩(Javier Espinosa)因身處一道分格牆後,並無受傷。

阿拉伯國向反對派供武器

英法已透過外交途徑,要求利亞給受傷記者提供醫療援助。利亞政府表示,霍姆斯省長已下令尋找記者,帶他們安全離開。由歐美主導的「敘利亞人民之友」國際會議昨在突尼斯舉行,會上阿拉伯聯盟呼籲聯合國安理會盡快通過議案,要求敘利亞停火,親美卡塔爾則提出派阿拉伯部隊到敘國「維和」。CNN引述消息稱,有阿拉伯國家已在向反對派提供武器。

(星期日泰晤士報/法新社/中通社)





叛軍涉誤殺法記者 西方報道避重就輕

同樣是西方記者遇難,西方媒體對今次《星期日泰晤士報》獨眼女記者科爾文等人在霍姆斯遇襲傷亡的反應,明顯比今年1月11日法國電視台記者雅基耶(Gilles Jacquier,圖)在敘國官方安排採訪期間,於霍姆斯被炸死有別。科爾文遇難後,「美國之音」報道便稱,這反映敘利亞政府正加強以暴力打壓獨立新聞報道;相比下,在雅基耶遇難後,包括法國傳媒在內的西方媒體,卻淡化親西方的敘國反對派叛軍極可能涉事,儘管在差不多10天後,有阿拉伯聯盟匿名官員據報確認,雅基耶之死「是叛軍犯的錯」。

獨眼記者報道多 似政治文宣

科爾文的慘死,成了西方加強向敘利亞政府乃至中俄施壓的最佳政治文宣(propaganda)。但在雅基耶遇難上,西方媒體的報道,便有避重就輕之嫌。霍姆斯一直是敘軍和反對派民兵激戰之地,事發時雅基耶和一批外國記者,在敘國官方安排下,於霍姆斯採訪一場親政府的示威,豈料突有炮彈飛來,導致他死亡。

敘國政府指控是反對派所為,但反對派和法國政府卻堅稱這是政府軍給記者設下的「陷阱」,儘管他們並未為這套陰謀論,提供多少證據,可是法國傳媒卻基本上照搬這套。例如《費加羅報》當時的報道,便引述「接近法國總統的消息人士」,聲稱「知道西方記者當天造訪霍姆斯的人,就只有敘國當局」。

指政府軍設局 法傳媒辯稱需時核實

然而有左翼評論便質疑,法國主流媒體在報道雅基耶之死上,幾乎是有系統地迴避談論他有可能是被反對派「自由敘利亞軍」(FSA)錯殺。

《費加羅報》在1月20日一篇報道中,才低調地提到,雅基耶死後數小時,當地人權組織有向身在法國的敘利亞反對派領袖透露,事件涉及反對派民兵的「極愚蠢」行為,而該報早在1月12日已知悉此消息。雖然《費加羅報》辯稱,他們扣起消息不發,「是想進一步核實」,但問題是報道即使不草率咬定是叛軍所為,至少也有責任作出持平報道,交代有此可能。事件令人關注到西方媒體在報道敘國危機上,是否太過偏頗甚至「旨在妖魔化敵人」。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