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港姐撐普選 TVB630無播 (《蘋果日報》,03/09/2013)

獲得逾17萬觀眾選票的港姐冠軍陳凱琳,昨接受訪問時談及普選等政治問題。陳俊強攝

【本報訊】無綫電視前晚出爐的「普選」香港小姐冠軍陳凱琳,昨接受無綫新聞部訪問時,被問及對普選特首的看法。該段題為「陳凱琳握17萬選票撐普選促特首聽民意」的訪問,原安排於昨晚六點半新聞報道播出。但據了解,無綫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因不滿訪問「搞到咁政治化」要求抽起。學者及議員認為無綫新聞部過份敏感。袁接受查詢時反問:「香港小姐一定要播㗎咩?」

記者:陳凱迎 姚國雄

昨午無綫安排得獎港姐見傳媒,無綫新聞部由記者劉芷欣訪問陳凱琳。訪問中陳凱琳先表達自己獲投票選為冠軍的感受:「畀人睇到係好公平,就係香港小姐梗係由香港人選番出嚟,所以我覺得係啱嘅咁樣做,同埋個個人都覺得呢個真係名副其實,係我哋想選出嚟嘅香港小姐。」

然後記者的旁白問到,領導香港的特首又應否全民投票選出?旁白引述陳稱,她認為選特首是較複雜問題,她留意到多了要求普選特首的遊行,政府應多聽民意。

「𠵱家係適合時候做嘢」

播出的訪問中,未見陳直接說出支持普選特首,片段中她說:「始終你做緊嗰個position(位置)嘅時候,你都唔會想話個個人係針對你、反抗,你都會想滿足到佢哋嘅需要。我覺得𠵱家都係個好適合嘅時候去開始做啲嘢,正如我頭先提過,真係開一啲會議,大家可以一齊傾偈,畀一個環境,啲人覺得好安全,可以畀我真係發揮到我啲嘢,而你係真係聽緊我講。」
相關報道於昨午約3時開始在互動新聞台播出。據了解,袁志偉約於昨日近6時步出自己的房間,走向編輯部大聲質問有關港姐的訪問:「點解要搞到咁政治化?」他當時語氣嚴肅,下令「如果係咁呢,咁就唔好出啦。」

袁志偉:一定要播咩?
無綫6點半新聞播出港姐冠軍的訪問,可說是新聞部的「傳統」。據悉,有關訪問原計劃於昨日6點半新聞報道的尾段播出,卻因為袁的不滿,被調至「dead row」,即若節目超時,便不會播出。結果,昨日的6點半新聞報道,的確沒有播出相關訪問,但無綫新聞的網頁上,仍可收看該段報道,報道題目為「陳凱琳握17萬選票撐普選促特首聽民意」。

本報昨晚就事件向袁志偉查詢,袁只表示:「嘩!香港小姐一定要播㗎咩?唔係個個時段都要播架嘛,《東張西望》大把啦,呢啲個個時段都唔同㗎啦」,然後掛斷電話。無綫發言人只以編輯自主回應。晚上11時新聞則足本播出訪問。

曾任無綫電視記者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陳的訪問倘因涉及普選而被刻意抽起,無綫新聞部未免過份敏感,「因為佢(陳凱琳)由10幾萬人選出嚟,個特首就只得689票,呢啲字眼係咪會激怒龍顏?」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則認為,無綫應解釋為何主要時段無播出相關訪問,「令人覺得係自我審查,無綫諗到用呢個噱頭(普選港姐),記者就應該會諗到咁問,觀眾都有興趣知道答案」。

無綫前晚舉行的《2013香港小姐競選決賽》,賽制以大會評判評分及觀眾投票各佔百分之50,選出三甲,結果冠軍陳凱琳獲17萬多票。


新聞台及網上播出後,陳凱琳的訪問片段於6點半新聞時段被抽起。互聯網

無綫曾提醒港姐忌談政治

【特稿】

賽前大熱門陳凱琳5歲移居加拿大,於擁有民主選舉的國家成長,畢業於名校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居於九龍塘市值過億獨立屋的她,曾指自己是生於中產家庭。她的母親是DJ車淑梅的好友,車淑梅賽前更在facebook為世姪女拉票。

「鬼妹仔」陳凱琳自小便「浸鹹水」,5歲移居加拿大,名校西門菲沙大學傳理系畢業,做過兼職售貨員及侍應,講得一口流利英語,在比賽前已被指十分「搶鏡」。

袁彌明:自我審查好無恥

前港姐、敢於批評無綫的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指,陳凱琳的言論相當普通兼溫和,認為無綫新聞部這樣也要封殺,實在過於保守:「無綫唔可以雙重標準,為咗要宣傳港姐,整個普選,但選咗出嚟,個港姐話叫特首聽民意,無綫就自我審查,真係好無恥!」

袁彌明憶述,2005年參選港姐時,無綫多番提醒她們,要切忌談論政治和宗教議題,以免惹起爭議:「但係佢(陳凱琳)係市民選出嚟,記者問佢普選問題,係好正常。冇理由民選港姐就得,講政治就唔得,選舉就已經係政治㗎啦。」

袁又指,陳凱琳如果受訪時不想作政治表態,大可詐儍扮懵,但她認為港姐也是「打工」,應享有言論自由:「有民主嘅社會,好多明星都唔怕表達自己嘅政治立場,TVB再咁保守,真係跟唔上時代,無綫會被淘汰。」

袁彌明相信,無綫現時也怯於網民反彈,故不會與有17萬投票支持陳凱琳的觀眾為敵,加上陳凱琳的言論溫和,相信她不會有太大的麻煩。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