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專欄指新聞報道只播撐特首言論 《信報》總編抽起轟TVB文章 (《蘋果日報》,18/09/2013)

《信報》周一云爾錄後半篇批評無綫報道一味挺梁,惟臨時被抽起。
《信報》總編輯郭艷明

【本報訊】當消失的新聞成為新聞時,就是人們該醒覺的時候。《信報》近日再爆「河蟹」風波,本周一該報「獨眼香江」專欄「云爾錄」,有半篇文章批評無綫新聞只播放撐梁振英言論、誤導觀眾,被新上場的總編輯郭艷明指內容偏頗而遭抽起。該報副總編輯袁耀清不值事件,昨在電台公開經過,將胎死腹中稿件讀出。有學者指文章合情合理,《信報》高層應公開交代事件。有《信報》高層稱抽稿是因為「稿擠」。

記者:張嘉雯

事件緣起是無綫星期日《六點半新聞》報道特首梁振英落區,《信報》「獨眼香江」版的記者看過新聞片段後,認為報道偏頗,談到示威團體時只報道支持政府人士之意見,在「云爾錄」撰稿評論,前半篇寫到梁振英離開時逆線行車,後半段提到無綫的報道「完全沒有報道反對政府人士的訴求」、「播出了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讚揚CY的發言,總共長達19秒。」,最後引用通訊事務管理局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指電視新聞節目應公正持平。

據了解,當日該版送到《信報》總編輯郭艷明手上時,郭質疑記者有否看過當晚無綫所有新聞片段,又表明自己曾任通訊局委員,指有關條例不合用,又指「我哋好少搞行家」。不少前線員工得悉郭的反應感驚訝,認為郭不想開罪與她有私交的無綫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呢個係大是大非,涉及到大氣電波咁珍貴嘅資源,咁都唔理真係有點兒那個」。

學者:郭紀錄唔乾淨

負責「獨眼香江」的袁耀清向本報表示,文章合情合理,對公司高層抽起稿件的決定不敢苟同,亦未接獲郭艷明通知抽稿。本報曾多次致電郭艷明並留言,但未獲回覆。

來自《信報》管理層的消息人士則稱,當日郭艷明發現欄目「一句到尾」沒有刊登,獲下屬告知因稿擠抽起,她看涉事的稿件後,認為無綫新聞有播出女長毛撒溪錢及倒梁口號片段,並非一面倒報道挺梁言論,認為批評無綫新聞偏頗不太公道,故決定抽稿,並透過下屬通知副總編輯袁耀清,獲覆「OK」。不過,有熟悉「獨眼香江」運作的人士反駁指「我哋成日因稿擠而cut一句到尾」。

另一消息人士則指,郭除了抽稿外,更下令即時腰斬在8月初改版、同樣由袁耀清主理的「十問個為甚麼」人物訪問版面,該版逢周六刊出,最近一次是由《主場新聞》創辦人劉細良講述該網早前被黑客入侵,遭郭批評為競爭者宣傳,又說「唔知訪問啲乜人」、「我唔識欣賞」等。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直指郭「紀錄唔乾淨」,在新城電台擔任執行總編輯期間被記協裁定自我審查。杜耀明指獨眼的報道恰當,郭艷明要公開交代。

《信報》今年是非

2月1日:梁振英以個人名義向《信報》發律師信,指該報評論員練乙錚1月29日評論文章指他涉黑,有誹謗之嫌

2月7日:《信報》發聲明就練乙錚評論文章向讀者致歉

4月26日: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指《信報》在一篇訪問中誣指他批評無綫節目膚淺,控告《信報》誹謗,高院裁定王敗訴

7月8日:《信報》行政總裁羅燦突辭職。有傳聞指報章受中聯辦壓力,管理層曾想抽起練乙錚及戴耀廷的專欄

8月15日:中央政策組發聲明,指《信報》專欄指中策組介入堆填區撥款,內容虛構

8月28日:創辦人林行止在專欄中回應鄭赤琰文章及署名「一寶」的公開信,表示「擱筆不寫也許是眼前的選擇」

9月13日:民主黨劉慧卿指《信報》網站報道標題「底線愈來愈退讓 民主黨又要再次出賣港人嗎?」不符事實及極不公允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李澤楷入主後屢「河蟹」

【本報訊】自創辦人林行止賣盤後,《信報》公信力近年備受考驗,不單避開倒梁評論而備受非議,今年初練乙錚在該報評梁振英「涉黑」,後遭梁以律師信警告誹謗,《信報》未有為練護航,反而立即「跪低」致歉,令不少忠實讀者大失所望。

計劃去政治化

《信報》其後多篇北京「打手」的評論文章登場,甚至以廣告形式大罵林行止,令林憤而表示要「擱筆」,甚至傳出賣股份消息,練、林二人的遭遇,猶如為《信報》敲響喪鐘。

自李澤楷入主《信報》後,該報內部多次傳出「大地震」,最近一次要數行政總裁羅燦辭職、總編輯陳景祥調任網站、郭艷明上任總編輯,其中羅燦離任的原因是與高層的「河蟹」要求有關,要求停刊練乙錚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專欄文章。

消息指出,《信報》計劃轉型做純財經報、不再做政治新聞,郭艷明更要求現任政治編輯江麗芬的職銜改為採訪主任,未知是否去政治化的一步,當事人江麗芬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沒有收到通知,暫時工作未有任何轉變。


《信報》副總編輯袁耀清

《信報》云爾錄   被抽起之內容✽

無綫新聞只報挺梁意見

無綫電視《六點半新聞》昨日報道梁振英落區,當談到有團體到現場示威時,竟然只是報道支持政府人士之意見,旁白讀出「有支持政府的團體表示,梁振英上任以來,一直受到施壓,認為社會肯定他的工作」,卻完全沒有報道反對政府人士的訴求。更甚者,報道更播出了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讚揚CY的發言,總共長達19秒,但反對者批評CY的發言卻影蹤全無。

根據通訊事務管理局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視台的新聞節目必須「恰當地持平」,即是在報道不同的言論時,「必須以公正不偏的態度處理。討論備受公眾關注的問題時,節目應盡量反映所有主要而又關乎宏旨的觀點,以便求取平衡」,節目也不應或輕重倒置而誤導觀眾。老紀在此呼籲同業,在大是大非面前,即使不站在雞蛋的一邊,也起碼要保持真正中立,沒理由去為高牆添磚。

✽《信報》副總編輯袁耀清昨在D100電台讀出


無綫周日《六點半新聞》報道特首落區,內容偏頗。

新聞不持平  無綫涉違通訊局守則

【本報訊】今次《信報》「獨眼香江」引用了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的守則,守則雖然沒有要求節目要用相等時間報道不同意見,但指出電視台的新聞節目需「恰當地持平」,「討論備受公眾關注問題的時候,節目應盡量反映所有主要而又關乎宏旨的觀點,以便求取平衡」。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無綫的報道違反了上述要求。

播高達斌發言19秒

《信報》獨眼香江批評無綫周日的《六點半新聞》報道特首梁振英落區時,只報道支持梁振英的聲音,其中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挺梁的發言更長達19秒,根據《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視台新聞節目在報道不同言論時,「必須以公正不偏的態度處理」,「節目也不應隱瞞事實而有所偏倚,或輕重倒置而誤導觀眾」。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無綫的報道不符合通訊事務管理局守則的要求,她說:「𠵱家嘅社會氣氛,十個人中起碼八個,如果唔係更多嘅話,對梁振英係批評聲音嚟㗎,你唔播呢啲批評聲音之餘,係掉返轉純粹係認可佢,係完全違反咗呢個守則㗎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