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特寫) 社團通知「司長接受採訪」變爛尾 (《市民日報》,19/09/2013)

  有學會昨日發出採訪通知邀請傳媒採訪該會成立5周年晚宴,並於附註一欄寫上「土地運輸工務司劉仕堯司長將於7點到場,並接受傳媒採訪」,文字以斜體及底線方式標示,明顯以作招徠,吸引傳媒到訪。豈料昨晚當劉司到埗後,該學會工作人員卻三番四次攔阻傳媒與司長直接對話,最後更聲稱司長辦表示劉司不會接受傳媒訪問,促請傳媒離開。傳媒對該學會以「劉司接受採訪」作招徠的行為感到失望,即使擔憂傳媒不來採訪亦不應戲弄傳媒。

  澳門城市規劃學會昨舉行成立5周年晚宴,由於採訪通知在昨日下午約4時才收到,打亂了不少傳媒的採訪安排,但礙於劉司的確少有出席公眾場合,傳媒經衡量新聞價值,惟有調動人手到場採訪,希望「有料到」。

  當本報記者到場後,馬上聯繫該會工作人員安排劉司接受傳媒訪問的地點及具體時間,工作人員當時表明要待司長到達後才可確認;基於劉司姍姍來遲,晚會開始時間因而延誤,為趕截稿時間,記者詢問學會工作人員可否安排於會前接受訪問,而工作人員則表示要在晚會大合照後方能安排採訪,工作人員亦與記者溝通安排訪問的地點,令記者不虞有詐,繼續默默等待。

  但當大合照結束後,劉司卻未有離場意欲,傳媒對此大惑不解,隨即再向學會工作人員查詢,惟工作人員竟稱因晚會仍有其他活動安排,劉司不可離場接受訪問,傳媒再三追問表明可待下一環節完結後再做訪問,但卻沒有得到正面回覆。傳媒便問工作人員是否玩弄傳媒,採訪通知明確指出「劉司接受採訪」,工作人員卻非常「卑劣」地說「咁依家可唔可以話唔接受採訪?」

  如此回應令在場傳媒有感被人玩弄,欲主動上前直接詢問劉司是否接受訪問,卻遭工作人員三番四次阻撓,更再派出另一名工作人員請傳媒離開,傳媒隨即表示「你依家係咪趕我走?」另一工作人員則表示只是希望傳媒回席上坐;若工作人員怕事不肯讓傳媒與司長直接對話,傳媒亦不想為難工作人員,故再度要求與司長辦對話,惟工作人員隔了數分鐘後向傳媒稱「司長辦同事話司長唔接受訪問」,但並沒有安排司長辦同事與傳媒對話。

  事件歷時逾一句鐘,對於該會工作人員對待傳媒的手法,小記感到極為失望,該會採訪通知明確「劉司接受採訪」希望傳媒採訪晚宴,再承諾幫助傳媒安排場地,最後卻冷言冷語先後由3位工作人員敷衍傳媒,將承諾忘得一乾二凈,豈是一個社團應有水平?

  小記深明,但凡官員「畀面」社團出席活動,不一定接受傳媒採訪;但,既然社團在採訪通知上註明「司長接受採訪」,那麼事前應與司長辦取得聯繫認可,才足以「一言九鼎」,而非辦事爛尾。

本報記者  默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