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遭雅虎泄電郵獲罪 師濤提前釋放 (《明報》,08/09/2013)

【明報專訊】正當雅虎(Yahoo)日前宣布全面撤出中國內地市場之際,內地異見作家莫之許透露,因雅虎向中國當局泄露電郵紀錄而在2005年初以泄漏國家機密罪被重判入獄10年的湖南前新聞工作者師濤,最近已提前1年零3個月出獄。

泄中央嚴防紀念「六四」

莫之許透露師濤近日已較原定刑期提前1年零3個月出獄,但他同時問:「有誰還記得他?將近10年過去了,有一分錢的進步嗎? 」網友劉君鞅稱:「記得,法治湖南啊……」得悉師濤提前出獄,內地不少網民都表示欣慰。

45歲的師濤曾任湖南《當代商報》編輯。2004年本港維園舉行的「六四」15周年悼念集會前夕,他將中共中央有關要求嚴防紀念「六四」活動的文件摘要,用電郵傳到海外一個中文論壇上。當局因此指控他非法向外國人提供國家機密,翌年4月將他判監10年。

雅虎將紀錄交政府致入罪

總部設於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當時批評,雅虎助紂為虐,令師濤被定罪。該組織並形容,師濤是一名「為了新聞報道而付出慘痛代價的優秀記者」,雅虎其後承認他們曾將師濤的電郵紀錄交給中國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