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ATV天價12億賣盤 王維基嫌貴拉倒洽購 (《蘋果日報》,19/09/2013)

【本報訊】亞洲電視殘局難以收拾,香港電視創辦人王維基又遲遲不獲發新免費電視牌照。昨有報道指王維基兩度透過中間人洽購亞視,香港電視斷然否認。有消息稱,政府曾向王維基表明最快今年底會向香港電視發牌,更聲稱不會續牌予亞視;亞視老闆王征向王維基開出天價12億元賣盤,結果王維基嫌太貴而拉倒。

記者:白 琳 王麗春

最新一期《壹週刊》引述消息稱,王維基透過亞視股東查懋聲洽購亞視,出價六億元,但亞視認為價錢太低,王其後再聯絡全國僑聯常委姚志勝出面,但亞視未有回應。報道又引述亞視前執行董事盛品儒稱,王與查約三個月前聯絡亞視主席黃炳均洽談購買亞視股份。

香港電視昨發聲明,稱該公司及主席王維基沒有接觸亞視或其股東,也沒授權任何人商談洽購。

盛品儒:佢哋有傾過

王維基11年底向政府申請免費牌照,政府拖了三年仍未拍板,香港電視上月底裁員。接近王維基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曾接觸王維基一方,聲稱今年底至明年初會發免費電視牌給香港電視,又說亞視牌照到期後,政府不擬續牌,建議王可考慮洽購亞視,接收現有員工。據稱有人主動當中間人向亞視打探,王征開價12億元,王維基得悉價錢後立即拉倒,由始至終雙方沒直接接觸或商討洽購亞視。

亞視助理副總裁(製作)冼偉智昨對上述消息表示「沒聽聞過」。亞視公關部覆稱「無可奉告」。本月初遭通訊事務管理局勒令離開亞視的盛品儒昨向本報稱,王維基一方曾於7月底接觸亞視,「我係知佢哋有接觸傾過,但價錢同進展,我𠵱家唔係亞視人,真係唔知,你問返佢哋」。有指盛品儒獲叔父王征安排,稍後到北京搞地產生意,盛說:「佢係有畀吓意見我,但未落實,不過呢個都係我方向之一,我呢排仲放緊大假,想唞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表示,亞視賣盤是純粹商業的決定,政府不會干預,目前未收到任何股權變動消息;蘇又確認亞視已向通訊局繳交100萬元罰款,亞視的上訴限期是下周一,暫時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未接獲上訴。


魔童與亞視糾葛不斷

【特稿】

由電訊轉戰電視的「魔童」王維基,近年與亞視糾葛不斷。王早於08年出任亞視行政總裁,豈料上班12天就倒台;去年王向政府投訴亞視世紀爛騷阻發牌,亞視發難報警指王離任前盜竊公司機密文件,當時王語帶不屑地回應:「亞視有咩絕世好橋,值得我或者任何人花時間複印?」

王維基08年獲亞視時任執行主席張永霖推薦出任行政總裁,甫上任就高調宣稱亞視是香港人的電視台,新聞部不再做「中央十台」,又發表嫌棄內地廣告言論,盛傳惹怒了北京,上任12天就被迫下台。王翌年底正式向政府申請免費電視牌照。

王去年高調催促政府盡快發牌,亞視遂在新政總上演爛騷還擊。亞視時任執行董事盛品儒更指控王08年離職前指示秘書複製機密文件,利用亞視資料申請免費電視牌,勸王「自首」,王入稟告亞視及盛誹謗。亞視多次在《ATV焦點》及《微播天下》攻擊王維基,遭通訊局裁定違反守則,罰8萬元。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