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追擊攝記失敗 官:律政司吹毛求疵 (《蘋果日報》,14/09/2013)



【本報訊】《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啓聰去年初在新政府總部採訪時,被指襲擊保安員而遭檢控,最終裁判官認為碰撞或因成啓聰為了自衞而起,裁定他無罪。惟律政司不服裁決,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高院昨日頒發判詞,駁回律政司申請,維持無罪原判,直指律政司對事實裁斷作出沒完沒了的爭拗,對原審裁判官的批評更是矯枉過正、吹毛求疵。

記者:楊家樂 白琳

律政司發言人回覆指,正詳細研究判詞,以決定應採取的跟進行動。律政司於上月20日的上訴聆訊中聲稱,原審裁判官杜浩成既考慮無關宏旨的議題,又忽略相關證供,在沒有證供基礎下自行作出推論,等同臆測,處理手法剛愎,裁斷有悖常理。

須負責雙方原審訟費

高院法官潘敏琦對此說法不以為然。她在判詞中指出,律政司力指裁判官錯誤理解本案事實,但她認為原審裁判官評定身為控方證人的保安員說法有誇大其辭之嫌,是已考慮整體證供,並非斷章取義,亦無任何「有悖常情」之處。

法官認為律政司的批評,等於否定裁判官就事實作最終裁斷的權力,更是對事實裁斷作出沒完沒了的爭拗。法官又指出,她本人也看過事發時拍下的錄影片段,認為裁判官並非在缺乏基本事實基礎下作出有利成啓聰的臆測,而是倚賴錄影片段,推斷成或因保衞自己免受衝力撞擊而有所動作,故此成刻意襲擊保安的說法,並非唯一合理推論。法官早前表示,既沒有唯一推論,案件便有疑點,須判被告無罪。

法官指律政司對裁判官的批評是矯枉過正、吹毛求疵。法官最終裁定,維持成啓聰普通襲擊罪名不成立的裁決,律政司須負責控辯雙方於原審的訟費。雙方可就裁決於14天內提出相關的書面申請,相信包括上訴訟費問題。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律政司就無罪裁決提出上訴,情況並不常見。假若爭拗涉及法律觀點,例如原審法官出錯,律政司以案件呈述方式上訴無可厚非。但根據判詞,原訟庭已表明爭議涉及事實的裁斷,拒絕接納律政司的說法。張指案件不涉及重大利益,相信聆訊應該到此為止,律政司難以繼續上訴。

獲准再上訴機會甚微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則指,律政司絕對有權以案件呈述方式提出上訴,難以評論其目的。但若律政司要再上訴,現時只有直上終審法院,且須證明案件涉及廣泛重要性、嚴重的原則性問題、或者案件性質特殊,故認為律政司獲准再上訴的機會甚微。

事發於去年1月9日,大批記者守候新政府總部西翼三號閘外,追訪退伍軍人症初癒、乘私家車上班的教育局時任局長孫明揚。其間任職現場保安的63歲退休警察余秋培,獨力阻止10多名記者不果,死拉着成啓聰的背囊。成掙脫,但汽車已駛入停車場。

保安供稱,成啓聰轉身衝向他,並以心口撞他心口,令他失平衡向後跌倒,左手掌着地致紅腫。惟裁判官杜浩成聽取證供及觀看閉路電視片段後,認為涉案保安供詞有誇張傾向,不排除成的動作只為自保,無法證明他的襲擊意圖,裁定罪名不成立。律政司隨即以案件呈述方式提出上訴,要求重審,至昨日宣告失敗。

案件編號:HCMA266/13


成啓聰表示,若關心香港就要據理力爭。鄭逸宇攝

「採訪會越來越艱苦」

【特稿】

厚實肩膀卸下相機,揹上噩夢,兩年一覺,公義總是遲到。昨天高院傳出喜訊,成啓聰抽着兩袋西餅回報社答謝手足,一臉倦容。漫長煎熬暫時休止,他說事情不會就此結束,「今次失敗,政府會用第二啲方法打壓你,行家日後採訪只會越來越艱苦」。

獲市民鼓勵:別放棄

上訴聆訊三周前結束,成啓聰近日不斷在腦海重溫庭上供詞。如果輸了,噩夢從頭再來,見律師、上法庭、等消息,每逢上庭前一晚,得靠安眠藥入睡。律政司窮追猛打,他不排除因本報報道得罪政府,「法律面前唔係人人平等,對方用納稅人嘅錢,無限人力、財力同你鬥。今次一輸,政府就有口實叫記者唔好亂嚟」。

他曾想過認罪簽保,快點平息事件,隨即又想:「我冇做過,點解要認?」最壞情況是留案底,他輕描淡寫,「對我影響唔大,只係留低疤痕,又如何?一認罪就影響全行」。素未謀面的市民鼓勵他,他記在心中。有一對抱着孖女的年輕夫婦對他說:「唔好放棄,唔好認輸」。

成啓聰表示,「如果大家關心香港,就要堅守崗位,據理力爭。就算香港爛成點,我都想話畀大家知呢度發生緊乜嘢事」。

《蘋果》記者


新政府總部東翼大堂直通西翼大堂的通道列為記者禁足地帶。資料圖片

案件擾攘一年 政府拒改善採訪安排

【本報訊】記者採訪被控襲擊案擾攘一年多,傳媒界三大工會均表示高院法官今次還新聞工作者一個公道,裁決更顯示律政司欠缺充份理據上訴,「令人質疑是要嚇怕傳媒」。工會指政府視記者如洪水猛獸,新政府總部的苛刻及不合理採訪安排才是衝突根源,惟至今仍未解決,擔心衝突重演。

辯稱重視新聞自由

現時記者由新政總東翼到西翼採訪,即使持記者證仍須使用「記者專路」,通過「六道門」才能抵達,政府職員則可使用職員通道直達。行政署其後略為改善採訪安排,例如提早開放大堂讓記者等候,但一直拒絕讓記者使用職員通道,只肯長期打開六道門,並派駐多名保安員帶路。

記者協會與攝影記者協會指出,此安排容許官員繞道進入大樓,記者根本無法有效提問及拍攝,對此深表遺憾,「記者基於天職走近採訪拍攝卻受到保安阻撓,混亂場面可以預期」。新政總設施比舊政總進步,採訪限制卻有過之而無不及。

壹工會對成啓聰表示感謝,但強調此案並非個別事件,採訪安排一日不改善,當局只會繼續視記者為洪水猛獸,保安與記者之間的衝突不會止息。

工會約見面談被拒

壹工會去年10月到政總請願,向行政署遞交561個同業及公眾簽名,要求會面討論採訪安排,署方只書面回覆稱不適宜開放職員通道,對會面一事隻字不提,壹工會其後致電署方再次邀約會面,一直沒有回音。

行政署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新政總啓用以來,一直採取措施兼顧政總運作需要、採訪安排及人流秩序,現時新政總東、西兩翼均有傳媒採訪的設施及安排。署方表示樂意繼續聽取新聞界意見,又聲稱十分重視新聞自由,一向盡量便利採訪以提高施政透明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