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蘋果》動新聞 被指渲染自殺 (《蘋果日報》,09/09/2013)

葉兆輝指《蘋果日報》動新聞於去年用動畫報導一宗氦氣自殺案,令有意自殺人士模仿。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大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教授昨在電台節目批評《蘋果日報》動新聞,去年用動畫報道一宗氦氣自殺案件,其後有自殺者模仿,認為傳媒應在言論自由及負責任報道上作平衡。

周二為「世界預防自殺日」,葉兆輝教授昨稱,本港自殺率自2003年高𥧌期一直下降,至2010年更創26年新低,但去年發現三個組別的自殺數字顯著回升,包括15至24歲的年輕男性、40至59歲的女性及60歲以上長者。他相信青年自殺率上升,主要因剛投身社會,未找到穩定工作,或困擾於人際關係,加上財富分配不均,年輕人對於向上流動失去盼望,造成一定精神壓力。

總編輯:已抽起影片

葉兆輝又關注年輕人花時間於互聯網,傳媒採用煽情方式報道自殺新聞會有傳染性。他指動新聞去年報道一宗氦氣自殺案件後,幾個月時間內就再發生同類事件,「發覺呢班人喺網上面查看呢啲資料,有時候好希望傳媒,唔係叫佢哋唔去報道,係一個有責任報道。」《蘋果》總編輯張劍虹回應,作為傳媒理解社會關注,去年收到查詢後已抽起有關報道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