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巴西查總統遭監控 邀《衛報》記者作證 (「BBC」,11/09/2013)

巴西國會對媒體有關美國監控巴西總統羅塞夫電郵報道展開調查,邀請《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作證。

格林沃爾德本月早些時候披露,羅塞夫和電子郵件曾遭美國國家安全局攔截偷看,她的電腦也被美國特工監控。

格林沃爾德的情報來自美國前國家安全局雇員愛德華·斯諾登。

格林沃爾德今年6月首次報道了斯諾登透露的美國「棱鏡」竊聽活動,之後他針對美國和英國當局的監聽計劃撰寫過一系列的報道。

其中他曾報道說,美國當局對巴西國家石油公司的進行間諜活動。

上個月,格林沃爾德的同性伴侶米蘭達在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被扣押9個小時。

米蘭達是巴西人,他同時也是一名記者,據悉他也將在巴西國會聽證會上被要求作證。

與此同時,巴西總統羅塞夫原定10月訪問美國的行程預計將不會取消,這將是巴西領導人近20年來首次訪問美國。

路透社記者引巴西高級官員稱,羅塞夫希望盡快結束巴西與美國之間因美國間諜活動指稱而出現的外交危機。

這名官員指出,羅塞夫不希望出現更多會讓她和巴西政府感到難堪的此類新聞,因為這會讓她在國內,特別是她所領導的左翼陣營內部,受到她對美國過於軟弱的指責。

(撰稿/責編:伊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