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普京投書《紐時》 護敘說美棄武 聯國收敘加入禁化武公約申請 (《明報》,13/09/2013)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投書美國《紐約時報》,向美國民眾闡述俄方反對以軍事行動解決敘利亞危機的立場。圖為普京上周五出席20國集團峰會留影。(資料圖片)
圖為普京投書《紐約時報》評論版的網上版本。(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繼提出讓敘利亞政府交出化武的方案後,俄羅斯總統普京投書美國《紐約時報》,直接向美國民眾闡述俄方反對以軍事行動解決敘利亞危機的立場。他警告,美國若繞過聯合國向敘利亞動武,既會破壞國際互信,還會引燃新一波恐怖行動。對於普京這一極罕見做法,白宮回應稱普京把個人信譽押在由國際監管摧敘利亞化武之上,全球將「注視俄羅斯能否信守承諾」。聯合國昨表示,已收到敘國政府申請加入禁止化武公約的文件。

警告施襲令中東北非動盪

《紐約時報》評論版(Op-Ed)周三(11日)發表普京的文章。普京開篇即稱希望藉此與美國民眾和政治領袖「直接對話」。他重點陳述維護國際法與國際秩序的重要性,宣稱若能避免對敘動武,將有助增加美俄等國在國際事務的互信,並為彼此在其他重大事務上打開合作大門。

普京承認敘利亞發生過毒氣襲擊,但重申俄方相信發動襲擊的是敘利亞反對派。他聲言若美國一意孤行對敘動武,將助長反對派中的極端勢力,令武裝衝突蔓延至敘利亞境外,加劇中東和北非地區的動盪,甚至令整個國際秩序失衡。他警告,這不符合美國的長遠利益。普京批評美國把介入其他國家內部衝突視作家常便飯,並反駁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二電視講話中提出的「美國與眾不同」說法。他說,無論出於何種動機,鼓勵民眾相信自己與眾不同都是「極危險」的做法。

1999年任總理曾投稿《紐時》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指出,普京這一舉動很罕見。他在1999年擔任俄國總理時,也曾投書《紐時》,當時主要談論俄國高加索地區的恐怖主義活動。隨俄方加強介入敘利亞化武問題,美國亦試圖把輿論焦點轉向普京。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一名白宮高級官員稱﹕「普京如今全身投入銷敘利亞化武一事上,他如今擁有主導權,必須有所交代。」

普京的文章發表之際,美俄兩國正尋求以外交渠道解決敘利亞化武問題。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周三率領多名高官與軍火專家,飛赴日內瓦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商討制定監管敘利亞政府交出化武的方案。會議預計持續2至3天。

巴沙爾:交出化武非因美威脅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訪問,表示敘利亞將把化武交出讓國際監督,但前提是美國停止作出威嚇。他強調敘方是因為俄羅斯才決定交出化武,並非因美國威脅對其作軍事打擊才就範。他說,敘利亞將在加入禁止化武國際公約1個月後開始向外提交其化武庫資料。

美俄與中國、英國和法國駐聯合國安理會的外交官,周三開會商討制訂針對敘利亞化武問題的決議案,但未能取得共識。部分美國國會議員對外交斡旋的成效提出質疑,有議員表示,若外交手段無法解決危機,參議院最快將在下周表決對敘動武議案。

(綜合報道)


知多點﹕《紐時》「社評對頁」地位超然

【明報專訊】歐美報章的評論版「Op-Ed」是「Opposite Editorial」的簡稱,意謂「社評對頁版」,因為這版往往放在社評的對頁。

戈爾巴喬夫曾投稿

Op-Ed最早在1921年於美國報章《New York Evening World》出現,但真正將評論版發揚光大的是《紐約時報》。《紐時》評論版於1970年面世,報社原意是讓該版成為外界聲音的園地,而這些聲音往往跟社評打對台,這亦引申出Op-Ed的另一層涵意﹕跟社評觀點相左的意見。

美國總統和外國領袖不時投書《紐時》評論版,闡述立場,足見其地位重要。這些評論大多與重大歷史事件有關。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曾撰文憶述當年跟列根交手、布殊2001年頒令禁止聯邦撥款幹細胞研究,亦在該版解釋立場。2003年攻伊前夕,國家安全顧問賴斯亦在該版力陳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2008年金融海嘯後,股神巴菲特同年10月發表文章,表示自己正買美國股票,對美國經濟表信心。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