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亞視播撐盛MV反擊通訊局 《把酒當歌》將談政治迫害 (《明報》,03/09/2013)

 亞視昨於午間及晚間新聞前後播出讚揚盛品儒的MV式短片,尾聲時以盛品儒頭像及亞洲會力撐聲明作結,內容感謝盛「為亞洲電視犧牲小我,成就大我」。(電視片段撮圖)
 亞視製作力撐盛品儒的MV式短片,臨近尾聲部分剪輯亞視去年55周年台慶典禮上,一眾高層祝酒時高喊「亞洲電視萬歲、萬歲、萬萬歲」口號片段。(電視片段撮圖)
盛品儒昨凌晨於微博上載在亞視拍下相片,圖中他背向鏡頭向亞視台徽揮手告別,並留言指「3年半以來已盡心盡力,問心無愧!多謝所有支持或反對的聲音令我不斷成長,有緣再見!Goodbye!」(盛品儒微博圖片)

【明報專訊】亞視前執行董事盛品儒於通訊管理局裁決的期限前請辭,而亞視就有關裁決的反擊升級,繼前日先發聲明對盛「致崇高敬意」,昨日再推出讚揚盛品儒的MV式短片,於午間及晚間新聞前後多次播放;另在評論節目《ATV焦點》點名批評反亞視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是「新聞界之恥」,並預告今晚播出的清談節目《把酒當歌》將討論亞視是否受到「政治迫害」。有學者指出,亞視此舉似對盛及王征作出情感補償,做法「踩界」但未必違法。

通訊局及行政會議秘書處表示,至昨日未收到亞視就通訊局報告上訴申請,對於亞視前日宣布前《大公報》執行總編輯雷競斌,接替盛品儒出任亞視執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稱,暫無資料顯示雷不是「適當人選」出任相關職位。問及政府就發放新免費電視牌照進度,蘇表示「聽到市民聲音」,又稱會協助特首及行會盡快處理。

通訊局:未接亞視上訴

亞視昨多次播出讚揚盛品儒的MV式短片,據本報觀察,在6點晚間新聞時段,短片在新聞前及中段廣告時段播出。短片以亞洲會名義播放,全長約2分40秒,以歌手許美靜的國語歌《陽光總在風雨後》為背景音樂,在開首、尾聲分別節錄盛出席上周集會的發言,例如稱自己在亞視3年沒白費,又呼籲亞視員工緊守崗位等;又節錄了部分撐亞視網民發言片段。

亞洲會名義播放 節錄王盛言論

至於被通訊局裁定干預亞視運作的主要投資者王征,短片後半段亦剪輯其言論,指自己「為亞視擋了不少明槍暗箭」,及在亞視活動上高喊「亞視萬歲、萬歲、萬萬歲」口號,短片最後以盛品儒頭像及亞洲會聲明,指盛「為亞視犧牲小我、成就大我」作結。

通訊局發言人稱,昨辦公時間內未收到相關投訴,如接獲投訴會按條例及業務守則規定處理。本報分別聯絡亞視公關部及高級副總裁葉家寶回應,截稿前未能取得聯絡。

學者:踩界向王盛情感補償

除MV式短片,亞視昨晚播出的《ATV焦點》亦有反擊意味(見另稿)。對此,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分析指出,亞視做法明顯「踩界」。她指出,電視台以口號、短片自我宣傳屬無可厚非,加上以音樂錄影帶填補節目之間空檔,亦屬慣常做法。不過她指出,是次短片內容與亞視本身的立場「一脈相承」,質疑亞視利用灰色地帶,高調對被勒令離職的盛品儒作情感補償,「情理上可理解,加上通訊局必須收到投訴才能調查、不可主動介入,現階段難界定亞視有否犯法,但相信在一般觀眾心中,亞視此舉在法理上仍說不過去」。

明報記者


《ATV焦點》斥新聞界之恥  毛孟靜:更顯亞視荒謬

【明報專訊】亞視昨於新聞報道前後,先後播出讚揚盛品儒的MV式短片,而由新任亞視執董雷競斌主理的《ATV焦點》評論式節目,昨日一集亦引述亞視特約記者兼資深傳媒人Michael Chugani(褚簡寧)文章,狠批記者出身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為「撈取政治利益」而對亞視作出不公抨擊,形容毛是「新聞界之恥」。

褚簡寧:毛偽善撈利益

褚簡寧在文章中批評毛孟靜上周到支持亞視的集會「踩場」,乃「做政治騷」及「搶鏡頭」,充滿政治偽善意味,又指記者出身的毛說出「希望亞視倒閉」的話令他吃驚,稱曾於香港、英、美當過記者,從未聽聞記者鼓吹關閉任何媒體機構。

毛透過《ATV焦點》回應有關文章時質疑褚簡寧到底是以獨立記者抑或亞視公關發言人身分評論,又認為公眾對新聞及政治道德「有目共睹」、自有公論。褚強調非受亞視所託,而是自願寫文章,但毛孟靜其後回應本報查詢時指出,不信其言論不代表亞視立場,又批評亞視昨日連串「自己撐自己」舉動,乃濫用大氣電波,做法更顯亞視管理不善及荒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