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干預立會 針對《蘋果》 梁振英民望跌10個百分點 (《蘋果日報》,30/05/2012)

 梁振英狠批立法會「拉布」及硬銷重組建議的「狼相」嚇怕市民,令其支持度大跌。 李錦鏵攝


【本報訊】候任特首梁振英為了硬推政府重組建議,不惜出言「威嚇」立法會,「狼相」拖累民望下跌。港大最新民調顯示,梁振英的支持度較月初暴跌10個百分點至46%,反對比率則激增7個百分點至41%,議員及學者相信梁振英民望急跌與其干預立法會運作兼針對《蘋果日報》有關,料其專制真面目嚇怕市民。

記者:林俊謙、陳雪玲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本月18至24日訪問1,001位市民,結果顯示梁振英最新評分為54.3分,較月初調查跌2.2分。支持梁振英擔任特首的比率有46%,較上次大跌10個百分點;反對他擔任特首的比率則較月初激增7個百分點至41%,支持率淨值由上月的正22個百分點減至最新的正5個百分點。

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認為,民調結果與梁振英近日言論有關,亦反映他的民望基礎不穩固。梁表英辯稱過去兩日發表的民調各有不同結果,他每一個都智虛心參考。

翻查紀錄可見,港大進行民調的18至24日期間,梁振英頻頻有「出位」動作,包括在本月21和22日,被《蘋果日報》先後質疑插手干預機管局人事任命、以及梁營中人醞釀推舉恒隆地產主席陳啟宗出任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後,旋即在23日透過候任特首辦發出聲明,無理指摘《蘋果》報道「影響人心」,遭傳媒學者及記協批評有關做法干預新聞自由。

專制面目表露無遺

而一直要求立法會須在7月1日前通過其五司十四局改組建議的梁振英,更在本月23日在多份報章撰文,斥責立法會議員不應透過「拉布」,阻礙通過下屆政府重組架構,遭多個黨派議員批評干預議會運作。

工黨主席李卓人相信梁振英民望插水,與其強推涉及巨額公帑的五司十四局重組,甚至不惜干預新聞自由和政府運作,令市民看到其專制和唯我獨尊的真面目有關。他指出:「梁振英既踩新聞界,又踐踏立法會,專制面目表露無遺,令市民反感。」李卓人更指隨着候任特首辦主任羅范椒芬連日在立法會為重組建議大放厥詞,梁振英民望或再下瀉。

硬銷改組市民反感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梁振英支持度暴跌10個百分點並不尋常,認為直接影響其民望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候任特首辦針對《蘋果》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令市民質疑梁振英是否干預本港新聞自由。

蔡子強更指羅范椒芬近日硬銷改組的手法及其強硬態度,令人聯想起當年硬推廿三條的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稱「羅范再不斷講埋呢啲嘢,只會令市民反感,對梁振英民望未必有利」。

影響民望原因

一)干預新聞自由(左圖)
候任特首辦在本月23日發出聲明,點名批評《蘋果日報》報道「影響人心」

二)「威嚇」立法會
梁振英在本月23日撰文,斥責立法會不應「拉布」阻礙5司14局重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