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港澳勞工遊行爭權益《南早》攝記採訪遭拒 (《 信報財經新聞 》,02/05/2012)


職工盟、街工及工聯會趁昨天是五一勞動節,分別發起遊行為打工仔爭取權益,促請當局及候任特首梁振英將最低工資加至33 元、實施一年一檢、落實標準工時及劃一勞工及公眾假期,共約有8600人參加。

不過,據職工盟李卓人引述梁振英指,沒考慮過上任後立即檢討最低工資或劃一勞工及公眾假期,並指摘梁的答案令人失望, 「話他親基層,是否美麗的誤會」。

要求提高最低工資水平

職工盟昨天由維園遊行至新政府總部,要求政府落實標準工時、提高最低工資水平至33 元、一年一檢、設立全民退保、睇齊勞工及公眾假期,大會指有3200 人參加,警方就指有2700人參加。

李卓人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如果按現時特區政府的時間表,或要到2013 年才檢討第二個最低工資水平。他表示,前晚曾向梁振英詢問會否提前要求最低工資委員會提交報告,盡快檢討最低工資水平,及向對方表示希望劃一勞工及公眾假期。

李卓人引述梁回應指,關心基層工人,但對於兩項訴求均指「冇諗過」。李卓人表示對梁感到失望, 「話他親基層,是否美麗的誤會」。

工聯會昨天發起的「捍衞勞動尊嚴」大遊行,同樣要求政府落實標準工時、提高最低工資水平至33 元、劃一勞工及公眾假期,另外要求優化強積金及完善退休保障制度,大會指有5000人出席。

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表示,這屆政府十分頑固,傾向商界,拒絕一年一檢。

澳門方面,有青年團體發動遊行,抗議澳門政府在推動政改方案時,向媒體作新聞審查,他們沿途高叫「打爆河蟹、還我新聞自由」的口號,不少記者穿上黑衣參與,以表抗議,也有記者不滿遭審查而辭職。

傳媒工作者協會代表余偉英表示: 「港大民調當日結果推翻了政府所謂的主流方案,但出結果時,有新聞機構將整條稿刪掉,傳媒機構只是斷章取義,只取一個結果報道,令反對方案的聲音盡量不在主流的傳媒出現。」

攝記協會發聲明表不滿

另外,《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昨天前往澳門採訪,遭澳門入境當局以「存有強烈迹象顯示,利害關係人企圖入境澳門特別行政區從事危害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拒絕入境。

攝影記者協會晚上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促請澳門當局尊重新聞自由,不再無理肆意限制記者出入境權利。

王曾於2009 年先後兩次前往澳門採訪遭拒絕入境,及後分別4 次前往澳門採訪及兩次旅遊均能順利入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