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教《蘋果》做新聞 羅范卸膊:唔關我事 (《蘋果日報》,27/05/2012)

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把針對《蘋果》的責任,推卸給公務員,令政府內部譁然。曾顯華攝


【本報訊】候任特首辦上周三爆出「指導」《蘋果日報》提問醜聞後,立法會議員及傳媒學者狂轟干預新聞自由,矛頭直指該辦主管羅范椒芬。她昨回應事件時竟推卸責任,聲稱對《蘋果》的提問及回應毫不知情,把所有責任推到該辦新聞部公務員身上。羅范椒芬卸膊引來立法會議員及公務員強烈質疑,指她逼公務員「食死貓」。記者:林俊謙

候任特首辦「教」《蘋果日報》記者做新聞事件後,羅范椒芬一直未正式回應。本報記者昨午在羅范椒芬出席立法會就政府重組舉行的公聽會後,上前向羅太查詢為何《蘋果》日前向該辦查問有關文化局局長任命問題,卻遭他們「指導」本報應如何就機管局和港大人事任命等發問,羅太聞言後,立即與事件劃清界線,指自己不知情:「我完全唔知你問過嗰啲問題喎,對唔住」。

冇羅范批准不能出街

本報記者即時指出,羅太是候任特首辦主管,沒有理由不知情,羅太即說自己「唔係管晒所有嘢」,記者再追問她誰人要對事件負責,羅太竟將全部責任推給候任特首辦新聞部,着記者向新聞部查詢,只重覆說:「你問我哋新聞部吖,你問我哋新聞部吖」,又指不知道誰人要為事件負責,就快閃步入電梯離開立法會往外午膳。

有政府高級公務員對羅太把責任推給新聞官十分不滿,指有關回應「冇羅范批准,根本冇可能出街,佢唔可以面對政治壓力,就將個鑊卸畀公務員」;另一政府官員則指出,候任特首梁振英曾說為公務員頂住政治壓力,現在羅太卻反其道而行,「令人好擔心日後問責官員都好似羅范咁搵公務員孭鑊」。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不信羅太說法,指政府新聞部官員,過去出名做事官僚謹慎,「記者問一就只答一,問二只能答二,答案只會盡量簡單」,候任特首辦日前答非所問的做法非常罕有,「我以前未見過新聞官,人哋無問嘅嘢,佢自己長篇大論咁答,甚至超乎傳媒查詢嘅主體問題」。

新聞官被迫「食死貓」

她認為候任特首辦的回應內容,並非出於新聞官手筆,應是由更高層「拍板」,羅太說法變相是逼新聞部公務員「食死貓」,而羅太身為候任特首辦主任,有責任了解「指導」傳媒發問事件始末並公開交代。

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亦認為,羅太即使如其聲稱般不清楚事件,事後也有責任向候任特首辦了解事件,並承擔最終責任,公開向相關人士交代,「佢(羅太)了解完件事,最緊要講返出嚟,交代認唔認為有關做法係恰當,如果覺得同事做法係佢不認同,就要出嚟講或者道歉,叫啲同事以後唔好咁做」。

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昨日則以周三只看過《蘋果》相關報道的標題,不太清楚報道內容為由,拒就事件表態,只着記者向羅太查詢。

候任特首辦干預《蘋果》事件簿

5月22日:候特辦發出聲明,指《蘋果日報》三篇有關新政府人事任命報道「影響人心」,對此深表遺憾

5月23日:候特辦主管羅范椒芬指《蘋果日報》報道「影響人心」,因有關報道明顯對梁振英不利

5月24日:候特辦回應《蘋果日報》有關文化局局長人選查詢時,「指導」本報應如何向政府提問

5月25日:候任特首梁振英未有回應外界批評候特辦「指導」傳媒提問事件

5月26日:候特辦主管羅范椒芬否認「指導」傳媒提問事件與她有關,又將責任推到該辦新聞部公務員身上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