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學社會梁金泉反映澳廣視新聞意見 (《正報》,24/05/2012)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與澳門廣播電視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會面,反映新聞報導自我審查等問題,會後引述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承諾會跟進意見,但強調新聞部運作獨立自主,自己並不會去干預。

梁總稱不會干預新聞部

新澳門學社一行四人,昨到澳廣視俾利喇街總部,獲常務董事、行政總裁兼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董事兼委員黎奕豪,以及委員羅翔天閉門接見。

會後,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會上表達了澳廣視中文新聞報導被公眾質疑有審查的情況,包括在政改諮詢中過分偏重「主流」方案、扭曲港大民調結果,對此梁金泉回應稱,旗下新聞部是獨立自主的部門,他並不會干預。

新聞總監稱有事避而不見

既然高層矢口否認有作干預,學社懷疑,是否部門有人為討好權貴,影響或偏頗相關新聞報導,故是次亦希望與中文頻道新聞及資訊節目部總監羅崇雯直接交換意見,了解內情。雖然他們預約會面是近兩星期前提出,但可惜的是羅最終因「有事做」而無法出席,故日後會再爭取見面。

周庭希指出,「可能其實係由入面自己人將一些審查內化了,自己不想得罪一些人,就自己去偏頗、自己去討好一些新聞取向,這些先至係最可悲、最可恥的。」而且澳廣視以公帑營運,管理層有責任維護新聞自由,當其出現問題時應作出干預,去糾正或改善問題,若放任不理管理層也屬失職。

學社還促請澳廣視定期舉行公聽會,讓員工與公眾可對其新聞報導、節目質素等提出意見,並要求跟進有新聞部員工受不公平對待等。

籲公眾齊監督澳廣視改善

被問到會面是否流於形式,周說:「今次都係第一次見梁總裁,畀一個機會和時間他(梁金泉),希望公眾一齊睇住他將來有否改善,如果他係再未有改善,羅總監仍然回避我們的話,我們公眾應要有進一步的發聲或者進一步的行動。」



立會主席拒直播大會?

【本報訊】本澳居民為何仍未能觀看立法會全體會議的電視現場直播?立法議員吳國昌昨引述澳廣視執委會主席梁金泉表示,立法會主席基於議事規則,仍需考慮能否准許直播。吳認為,議事規則沒有條文阻礙直播,將促請立會主席澄清,若是沒有理由,應該讓市民透過直播知道議員和官員的表現。

學社引梁金泉所言

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聯同多名新澳門學社成員,昨早與澳廣視執委員成員會面,得悉該公司計劃發展新聞資訊頻道,故詢問能否現場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他引述澳廣視執委會主席梁金泉表示,該公司曾與立法會主席商議,但是,主席認為,可能基於立法會議事規則,需要考慮能否進行直播。

議會開放為何不准直播?

吳國昌表示,閱看全部議事規則,沒有條文阻礙直播全體會議。他將向主席查詢,若沒有拒絕的理由,便會促請准許直播,讓市民知道議員和官員的表現。香港立法會、外國市鎮的議會也可安排直播,吳提問,議事的內容涉及公共利益,而且本澳立法會全體會議也開放讓市民到場旁聽,為何不准許直播呢?他認為,私營機構有權選擇是否直播,但公營機構則有責任提供直播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