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80後上街反對政改「2+2」(《市民日報》,02/05/2012)


【本報訊】昨日「五一」遊行一如去年,繼續有大批「80後」,甚至「90後」上街表達訴求。發起遊行的「青年動力」一群青年人重點關注澳門特區政制發展,他們對於政府和傳統社團的政改「主流方案」表達強烈不滿,認為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是民主倒退方案,促請立法會直選議席應增至過半。多個工人團體和立法議員,亦否定政府的「主流方案」,並促請政府認真聆聽市民訴求。

「青年動力」約200多人的遊行隊伍昨午3時在永寧廣場出發,一群「80後」、「90後」齊齊上街,拉起橫額高呼口號,表達對政府政改諮詢工作的不滿。

「青年動力」直言在遵循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條件下,本澳政制發展的道路本來非常寬廣,然而政府提出的「主流方案」,在多個嚴謹的民意調查和全民投票中均證實並非主流,更違反《基本法》附件二的民主演進精神。但在政府和傳統社團動員合謀下,整個討論被收得甚為狹窄,離民主和科學愈來愈遠。

青年動力又認為行政長官選委會應改由界別個人票選產生,降低提名門檻、提名應設上限。

該團體又促請明年立法會選舉最少3個委任議席改由直選產生,使直選議席過半,同時政府官員亦應為是次政改諮詢的缺失引發的亂象承擔責任。又批評有其他社團的青年人要求增加「間選」讓青年晉身議員,是「間選」,建議重開分區直選的市議會,為青年參政提供適當階梯。

穿黑衣表達新聞言論自由受壓此外,「青年動力」亦關注政改諮詢期間新聞言論自由受壓的問題,遊行隊伍為此穿起黑衣,表示對新聞言論自由受壓的不滿,要求捍衛新聞自由,不少前線記者昨日亦響應行動穿上黑色衣服採訪遊行過程。「青年動力」昨日遊行期間並取道俾利喇街澳廣視門外,抗議澳廣視新聞審查。

除「青年動力」外,昨日多個團體亦關注政制發展議題,其中工人民生力量聯合工會和新澳門扎鐵聯合會等基層工人團體,均否定政府的「主流方案」,並要求落實立法會普選,廢除間選和委任議席。

立法議員高天賜的隊伍則要求立法會增加4個直選議席及減少4個間選議席、行政長官選委會人數增加300人至600人;議員吳國昌希望立法會議席「加3減3」,並認為不少居民上街反映對政制發展的意見,是因為不滿政府「硬銷」主流方案,促請政府認真聆聽市民訴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