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新華社35字報李子誦死訊 (《明報》,13/05/2012)


【明報專訊】香港《文匯報》前社長李子誦前日因病逝世,享年100歲,新華社昨午以35 字報道有關消息。時任該報的駐北京記者劉銳紹讚揚李子誦「擇善固執」,在1989年學運期間,即使面對壓力,李子誦與《文匯報》董事金堯如等人仍決定在社論開天窗,刊出「痛心疾首」四字,抗議北京宣布戒嚴,絕對有知識分子的風骨。

劉銳紹稱李「擇善固執」

李子誦16 歲加入新聞行業,投身報界約60 年,劉銳紹形容,李的離世是新聞界的重大損失,又稱他在晚年仍每天讀報剪報,關心時局,一生身體力行,體現了老報人對事業的忠誠。

他又重提李子誦當年社論「開天窗」的決定,是為表達報社對北京政府的憂患和憤慨,但李與不少高層當時其實面對很大壓力,能作出此決定, 是因為有知識分子的風骨。當時李子誦甚至考慮到身處北京的劉銳紹的安危,向他表示在員工發表的聲明名單上,不會加入他的名字。

官方新華社昨日簡單交代消息,指「原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文匯報》前社長李子誦因病於11 日在香港逝世,享年100 歲」。事實上,李子誦在去年底已入院治療,延至前天在馮堯敬醫院病逝,家人陪伴在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