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一哥拒撤黑影論 「講就係講」 (《明報》,09/05/2012)

 警務處長曾偉雄昨日到訪大埔區議會,被記者追問會否收回「黑影論」,他說﹕「講就係講,收回係不切實際。」(鄧宗弘攝)
去年副總理李克強訪問期間,警員以手遮擋記者鏡頭,曾偉雄事後引述下屬解釋,指當時警員「見有黑影從身邊走出,本能反應用手擋住」。(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昨日首次回應監警會對「黑影論」的調查報告,稱事後回看,「個人絕對值得深刻反思」,但始終沒就當日言論道歉,又指言論「講就係講,收回係不切實際」。

拒道歉 稱「個人絕對值得深刻反思」

去年8月副總理李克強訪問麗港城期間,警方要員保護組人員以手遮擋記者鏡頭妨礙拍攝,曾偉雄事後在立法會上引述下屬解釋,指當時警員「見有黑影從身邊走出,本能反應用手擋住」,又辯稱警員當時是手指被攝影機縫隙「卡住」,非故意遮擋鏡頭。監警會日前發表中期調查報告,確認投訴警察課的質疑解釋奇怪和充滿巧合,並不可信,建議對有關人員展開紀律聆訊。

曾偉雄昨出席大埔區議會,多名議員要求他回應調查報告,他表示監警會和警方內部已深入調查,承認前線警員處理問題時或訓練和經驗不足,會認真檢討,包括回應公眾預期及改善與傳媒的溝通。

強調「真誠相信同袍解釋」

對於有區議員要求他撤回「黑影論」和致歉,曾偉雄稱「個人絕對值得深刻反思」,但指言論「講就係講,收回係不切實際」。被問及拒絕道歉會否影響警隊威信,他重申「我已講得很清楚」。

他續說,去年事發後,他未有充足時間全面蒐集資料便要上立法會,「當時有兩個選擇,一是不回應,二是基於我掌握的資料(回應),而我選擇後者」,強調真誠相信同袍的解釋,否認前線人員令他失望。

何秀蘭批置監警會公信不顧

在下午的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多名議員亦要求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表明政府立場,其中工黨何秀蘭稱,若曾偉雄拒收回言論,便是置投訴科和監警會的公信不顧;社民連梁國雄批評曾偉雄言論有如「縱容個仔行兇」,黎棟國則稱,對曾偉雄的言論沒補充。

另外,委員會主席涂謹申關注近來警方使用胡椒噴霧的手法,「是否(示威者)雙手碰到鐵馬便會出動噴霧」,並質疑警方強行扯脫示威者眼鏡再使用噴霧的做法是否必要;梁國雄指警方向上灑噴霧的方法猶如「觀音灑水普度眾生」,非針對個別示威者,隨時累及附近無辜者,警務處助理處長(支援)趙慧賢解釋,如示威者行為有違公眾安全,警告無效才會採用噴霧,但承認脫下示威者眼鏡並非一般訓練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