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澳青團體抗議 打壓新聞自由 (《星島日報》,02/05/2012)


澳門昨有多個團體趁五一勞動節發起遊行,表達不同訴求,合共約一千四百人;包括要求保障本地人就業、改善貧富懸殊及加快民主進程等;更有數百人響應青年團體發起的遊行,抗議澳門當局推出政改方案諮詢時打壓新聞自由。

有到場採訪的記者更響應網上號召,穿上黑衣以示不滿。

港記者遭澳方拒入境

本港《南華早報》一名攝影記者昨晨十時許前往澳門,欲採訪五一勞動節遊行,但當地執法人員聲稱五一是「敏感」日子,並指有迹象顯示該記者企圖入境,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的活動」。《南華早報》及後發表聲明,指事件違反《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要求澳門政府澄清。

澳門多個團體昨日發起遊行,要求改善本地人就業和貧富懸殊問題。有市民批評澳門政府,之前向每名永久居民派發七千元,是「掩口費」,企圖遮蓋貧富懸殊及物價高企等社會問題。


採訪記者穿上黑衣

青年團體不滿當局剛完成的政改諮詢,被政府及傳統社團壟斷討論,有傳媒報道時更受到壓制。請願人士先到澳廣視電視台,再到澳門政府總部,抗議電視台和政府打壓新聞自由,以及推出不民主的政改方案。

有部分澳門記者響應網上號召,到場採訪時穿上黑衣,以示不滿部分記者在澳門政改諮詢期間,報道內容被刪減,以及澳門採訪空間收窄等問題。有前記者表示,不滿所屬的傳媒機構在報道政府的政改方案時新聞審查,並已辭職。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