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花槽阻採訪 記者闖「禁區」(《明報》,14/05/2012)


【明報專訊】民陣昨日的遊行中,警方將中聯辦外的花槽劃分成兩部分,即採訪區和警察行動區,惟採訪區大部分空間遠離中聯辦正門通道。當遊行隊伍走近中聯辦時,10多名攝影記者即走到屬於警察行動區、近正門通道的花槽上,警方7次以擴音器呼籲記者離開行動區及不要推鐵馬免生危險,但最終沒有強制要求記者離開。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批評警方不應阻止記者站在花槽上,否則是妨礙新聞採訪自由。記者協會總幹事莊曉陽亦表示反對設立採訪區,因該處是公眾地方,記者有自由採訪權利,而且那裏是行人路,「看不到會造成什麼危險」。他說應拆除花槽,以免警方「以管理秩序之名,實質是限制採訪自由」。

警方發言人回應,有記者從花槽採訪區進入警方行動區,警員勸喻返回採訪區,其後因花槽太擠,警方基於安全理由容許記者留在行動區,其間提醒記者注意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