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候任特首辦干預《蘋果》秋前算賬 (《蘋果日報》,23/05/2012)


 梁振英
羅范椒芬


【本報訊】候任特首梁振英參選以來,不斷宣稱尊重新聞自由,《蘋果日報》近日三篇有關人事任命的報道,卻觸動了他的神經,經候任特首辦發出措詞強硬聲明,指報道「影響人心」,對此深表遺憾。傳媒學者及記協指出,同類報道在本地以至國際傳媒常見,過去掌權者鮮有這樣高調「算賬」,梁振英此舉是干預新聞自由。
記者:姚國雄、莫劍弦

本報先後在上周三、前日和昨日報道有關機場管理局主席、行政總裁和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下任人選的消息。候任特首辦前日已發稿,回應第一、二篇報道,至昨日本報報道,有梁營中人醞釀推舉梁振英「金主」之一的陳啟宗為下任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

候任特首辦昨晚6時35分經政府新聞處系統發出新聞稿,指有關報道毫無事實根據,本報沒向該辦和教育局查詢,又連帶指《蘋果日報》過去一周三次刊載「內容不實」的人事任命報道「影響人心,本辦深表遺憾」。聲明的英文版內容不完全相同,以「 unsettling the people concerned」,意即令有關人士感不安。

本報消息來自「梁營中人」,報道內容是梁營有人醞釀推薦陳啟宗,從沒提過人選已呈交梁振英或候任特首辦考慮。候任特首辦在聲明中未有交代有否向梁營人士查證,也沒解釋如何「影響人心」。《蘋果》總編輯張劍虹回應:「候任特首對傳媒態度反常,影響人心,本報深表遺憾。」

憂報道拖累僅餘民望

梁振英自3月25日當選後,全港傳媒爭相報道下任問責官員、諮詢委員會主席的人選,但梁振英從不否認也不承認,例如《星島日報》、《蘋果》曾報道林瑞麟是政務司司長大熱人選,隨後《明報》又指林瑞麟有可能任副政務司長,結果,林瑞麟計劃離任讀神學,但梁振英由始至終不曾回應。

此外,早前多份報章報道黃英琦本是文化局局長大熱人選,卻因中聯辦及民建聯「篤背脊」而墮馬,名單換上被指不懂文化的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梁振英至今也沒有否認半句,更加未見梁透過候任特首辦,發聲明反駁。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梁稱有關報道「影響人心」實屬誇大。他舉例,美國總統選舉後,也有大量類似的「估領袖」人事任命報道,但美國總統或政府從不駁斥。他相信,梁振英擔心有關報道予人政治酬庸的觀感,拖累他僅餘的民望。記協主席麥燕庭批評,梁以「影響人心」批評傳媒報道不適合,除予人感覺傲慢外,也會造成寒蟬效應,「令到其他不同聲音出唔到街,不利營造一個言論自由嘅空間」。

梁競選期間曾簽署記協捍 衞新聞自由約章,但對任何不利他的報道都高調反擊,如曾批評爆其醜聞的《星島日報》記者提問大聲,又諮詢法律意見,擬向《成報》發律師信,因不滿該報對其「緋聞」報道。

梁振英聲明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就《蘋果日報》今日(五月二十二日)的報道作以下澄清:
「《蘋果日報》今日題為『陳啟宗獲推薦掌管港大』一文指有梁營中人醞釀推舉恒隆地產主席陳啟宗出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一職,報道全無事實根據。該報事前未就事件向本辦和教育局查詢,一周內三次刊載內容不實的人事任命報道,影響人心,本辦深表遺憾。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的任期至今年十一月屆滿,從未有人向候任行政長官提過有關任期或任命的事宜,候任行政長官亦未開始處理有關任命。」



拆局
陳啟宗「見光死」 梁振英動怒

梁振英當選特首後,有關他委任司、局長以至行政會議成員的人選報道,一直未停過,候任特首辦也一直不作澄清;惟獨本報昨獨家披露有梁營中人醞釀推舉陳啟宗接任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卻惹梁振英不滿。有政界中人認為,消息曝光可能令陳啟宗「見光死」,不排除梁振英因此遷怒傳媒。

近日不少傳媒報道盛傳獲梁振英推薦的文化局局長人選黃英琦「墮馬」,梁振英及其辦公室從未正面回應。本報昨日報道梁營中人「醞釀」推薦陳啟宗,根本未提梁是否已接獲這建議或作考慮,候任特首辦昨卻透過政府新聞處正式出稿「澄清」。

有政界中人指梁振英此舉「無私顯見私」,可能是不忿梁營中人「陽謀」被踢爆。報道刊出後有消息就指陳啟宗已「見光死」,預料梁營中人不敢再推薦陳啟宗任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事實上,陳一直是梁振英的「金主」,護主心切的梁可能為讓「金主」消氣,高調反駁。

《蘋果》記者



沙膽紅手記:不是搞《蘋果》是甚麼?

梁振英未當選特首前,已有人警告沙膽虹,一旦梁振英當選,一定搞《蘋果》,肥佬黎亦深信這說法,沙膽虹則觀其行,怎料當選未夠兩個月,離上任還有個幾月,就真係出手搞《蘋果》,破天荒以候任特首辦出稿,詆毀《蘋果》,話《蘋果》昨日報道梁營中人醞釀推舉陳啟宗做港大校委會主席,全無事實根據,又話《蘋果》一周內三次刊載內容不實的人事任命報道,沙膽虹就此對候任特首辦深表遺憾。

首先,梁振英上任後的人事任命是公眾關注的大事,《蘋果》收到可靠消息,作出報道,絕對正常,即使有失準,候任特首辦致電澄清便可,何需出稿針對《蘋果》?其他傳媒報道黃英琦當文化局長大熱、羅范椒芬入行政會議,你又不出稿點名批評?那不是搞《蘋果》是甚麼?

何況《蘋果》報道根本沒有甚麼錯!難道《蘋果》報道梁營中人醞釀推舉陳啟宗當港大校委會主席,候任特首辦都可以肯定《蘋果》錯?完全冇梁營的人有如此想法?至於上周三財經版報道,市場盛傳機管局主席張建東未必會完成三年任期,由陳南祿接任,而行政總裁許漢忠續約遲遲未批,記者是根據政府、機管局和航空業界消息而寫,絕非子虛烏有!許漢忠續約因跨越新一屆政府,檔案壓在候任特首辦,董事會雖早已拍板,現任特首亦遲遲未批。報道一出,許的續約獲加快處理,《蘋果》前日跟進報道,許已獲續約兩年,消息亦獲候任特首辦承認,那《蘋果》又何錯之有?何來不實人事任命報道?至於陳南祿接張建東,沙膽虹真的擔心因這篇報道搞到陳南祿無咗份好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