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羅范凶鈴 教蘋果做新聞 (《蘋果日報》,25/05/2012)



【本報訊】候任特首辦本周二無理指控《蘋果日報》報道「影響人心」後,前天回應《蘋果》有關文化局的人事任命問題時更發難,答非所問,反「指導」本報若就諸如機管局等人事任命問題查詢,會有明確答覆,傳媒學者及議員均指如此有針對性的回覆既罕見又小器,估計內容出自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手筆。記者:許偉賢、陳雪玲

近期傳媒有報道,盛傳屬文化局局長大熱的黃英琦,疑遭建制派中人向候任特首梁振英「告狀」而墮馬。由於梁振英未曾直接回應事件是否屬實,本報遂在本周三透過電郵向候任特首辦查詢。

「冇羅范授意冇人敢寫」

候任特首辦發言人同日晚上回覆,但未有直接回應,只稱司局長任命要在確定後才公佈,與此同時卻突然發難,自設了三條有關機管局主席、行政總裁及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人選任命的問題,例如「候任行政長官是否有意在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約滿後,由陳啟宗取代其位置」,繼而指若本報提出這些問題,「候任特首辦會清楚回覆『並無其事』」,看來對本報近日三篇關於梁振英人事任命的報道「耿耿於懷」,乘勢「教」記者做新聞。

綜合多名現屆政府官員意見,政府內部回應傳媒查詢時,一般會先諮詢相關主管官員,由他們定出「 line to take(口徑)」,再由新聞官草擬,經官員過目及核實後才可以發出。

有政府中人指,「用不評論或者冇補充等字眼,主管人員都要諗清楚先可以出街」,官場估計候任特首辦的回應,料是主管羅范椒芬授意,「冇羅范授意,冇人敢寫份咁嘅嘢出嚟」。

本報昨續向候任特首辦查證,為何要在回應黃英琦事件時提及不相關的問題,以及回覆內容是否經羅范椒芬過目,發言人只稱該辦相關回覆代表該辦的整體立場,沒有補充。羅范椒芬昨晚到訪立法會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等官員晚餐後,一度趁勢走後門避傳媒採訪,記者要追至候車處才成功攔截,但她拒直接回應為何文化局局長人選與機管局人事安排有關,答非所問稱:「我真係唔係好知呢樣嘢,因為嗰日都冇睇嗰張報紙。」

各黨派批評候任特首辦做法,公民黨吳靄儀直指回覆可笑,「唔只唔答傳媒問題,仲要教傳媒問第二啲問題」,做法非常不尊重傳媒。工黨何秀蘭認為有關回覆屬意氣說話,反映梁振英「小器」;曾任傳媒的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更批評候任特首辦指導傳媒問問題有施壓之嫌,可見梁振英聲稱會捍衞新聞自由之說十分虛偽。

為官多年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引證,候任特首辦的回覆有別一般公職人員回覆內容,「公職人員回覆時一般係少啲稜角、平淡啲,唔會咁針鋒相對」,「反映梁辦個心好有芥蒂」。
工聯會黃國健也指回覆反映他們對本報有關陳啟宗的報道感到「唔開心」。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批評候任特首辦「小器」,「就算《蘋果》以前有啲報道令梁振英不快,佢哋自己都反擊咗,唔通次次講返嗰幾件事?咁樣做嘢好唔專業」。

本報查詢候特辦問題

你好,本報欲補充提問﹕

本報接獲消息指,下屆文化局局長大熱人選黃英琦「墮馬」,是由於建制派議員曾致電梁振英,並就文化局人選提出意見?請問特首辦如何回應此事?而建制派人士致電予梁振英時曾提出什麼意見?請具體說明之?

候特辦回覆本報

你的問題,本辦回覆如下:

第四屆特區政府籌組新班子的工作尚未完成,司局長的任命在確定後會公布。

候任特首辦一直盡量配合傳媒的查詢工作。在機場管理局和香港大學的人事任免問題上,若 貴報事先查詢:

1.候任行政長官是否考慮提早結束機管局主席張建東的任期,由陳南祿取代其位置?

2.機管局行政總裁許漢忠的續約是否因要爭取候任特首辦的「不反對通知書」,因此一直未作公布?

3.候任行政長官是否有意在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約滿後,由陳啟宗取代其位置?

候任特首辦會清楚回覆「並無此事」。



拆局
羅范凶鈴 嚇窒公務員

羅范椒芬入主候任特首辦只有一個多月,其作風已令公務員人心惶惶。曾與羅范接觸、收過她「凶鈴」的官員固然擔驚受怕,只聞她做事手法的公務員也擔心成下一個「受害者」。有公務員坦言,眼見候任特首梁振英容許羅范如此不按規矩做事,對梁信任度再打折扣。

部份慶幸沒調入「地獄辦」

有公務員指,早前本報揭羅范直接致電教育局干預教科書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受害者唔止教育局,其他局一樣收過佢同候任特首辦『凶鈴』」。

該公務員指按政府機制,羅范應找特首辦主任梁卓偉,經梁卓偉聯絡相關官員,但她不理程序,自行直接找中、低級官員,令他們不知如何處理之餘,更擔心應對稍有出錯會被「秋後算賬」,「佢(羅范椒芬)咁樣搞法,若果滿足唔到佢要求,唔知佢會唔會向候任特首投訴,日後先嚟算賬」。

另一公務員指,他們私下以「地獄辦」稱呼候任特首辦,更有人慶幸沒被調入候任特首辦,「大家求神拜佛下一個唔好係自己收到(羅范)電話」。也擔心「梁振英坐正後(羅范)會變本加厲!」《蘋果》記者



沙膽虹手記:十五年前的七.一

《蘋果日報》趁今年香港回歸十五周年,搞咗個「十五.拾錄」文章或照片徵集活動,令沙膽虹憶起十五年前七.一當天與父親在醫院看着滂沱大雨的回歸場面。

家父在大陸變色前來港,留在鄉下的家人因有幾塊田被打成地主,受盡折磨,令他一直痛恨共產黨。八十年代中共決定收回香港,家父就為子女移民籌謀,雖不諳英語,又不習慣美國生活,仍每年去坐移民監。沙膽虹做中文傳媒,在美難搵食,才一直堅持不走!

九七年六月四日,早上下着滂沱大雨,中午突然放晴出太陽,窩在家裏一個早上的他,便趁機外出,但就因此永遠回不了家。或許是他長期糖尿病戒口血糖太低,又或者是大雨後暴曬所產生的熱氣,他當天突然暈倒,跌倒在地,由途人報警送院,照 X光時發現腦出血,需急救做手術。

手術後他只有頭和手能夠活動,其他活動能力嚴重受創。七.一當天,沙膽虹一直在醫院陪着他,握住他的手一齊看電視,畫面是滂沱大雨中的回歸慶典。不足一個月,他就走了!

沙膽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