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前線記者穿黑衣抗議審查 (「今日澳門」,《新報》,02/05/2012)


就上周有前線記者在社交網站發出公開信,反映部份前線記者在第二階段的政制發展諮詢過程中,一些與「主流方案」不同的意見及民調的稿件,會被淡化或刪除。昨日青年動力遊行訴求中亦具體提及這一事件,擔心新聞言論自由受壓制,政府和權貴更不受制約,最終的受害者是澳門市民。

上周前線記者在facebook張貼一篇名為《澳門「鐵幕」時代降臨──抗新聞審查風暴,前線記者籲五一穿黑衣》的文章。文章指有前線記者被上司強行刪除不利「主流」方案的市民意見;有編輯接到電話要求淡化、扭曲權威機構的民調結果,或者不准報道官方濫權、阻攔記者在公眾諮詢場自由採訪的事實;也有編輯將相關報道整篇抽走。文章呼籲記者在昨日穿上黑衣,而昨日遊行期間有不少記者和遊行人士穿上黑衣。

指刻意淡化反對意見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言人余偉英昨日證實,協會在政改諮詢期間,收到有前線記者反映受高層干預新聞自由,包括要求前線記者偏重報道「主流方案」意見,刻意淡化反對意見。

青年動力在遊行期間,行經澳廣視電視台門外,遊行人士不滿其報道政制新聞時欠缺中立態度,偏重於對政府政制民調有利的報道。有部份遊行特別停下高舉抗議標語及抗議物件展示不滿,期間,有遊行人士將印有澳視愛瞞,日瞞夜瞞的貼紙貼到澳廣視牆壁上,並安排公開信和抗議物件要求澳廣視高層、中文新聞部總監接收物品,澳廣視方面及後派員接收部分遊行人士的抗議物件,遊行人士才離開澳廣視繼續遊行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