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中國驅逐半島電視台女記者 (《蘋果日報 》,09/05/2012)


卡塔爾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昨證實,該台駐中國的女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因報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中國勞工權益、計劃生育、新疆、西藏等敏感話題,被中國拒絕簽證申請,並遭驅逐出境,導致該台被迫關閉駐京記者站。這是中國自1998年以來,首度驅逐經過合格認證的外國記者。

報道劉曉波西藏問題

「中國的新聞機構可以在世界各地自由地報道新聞,我們希望半島電視台的記者也能在中國有同樣的自由。」半島電視台在聲明中證實,陳嘉韻的記者身份和簽證效期沒獲得延期,中方也不允許派遣新記者頂替其位置;現只能暫時關閉英文頻道北京記者站,但仍將尋求申請派記者到北京,直到中方批准為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指出,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要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和職業準則,中方依法按有關媒體及記者表現處理事件,但沒說明陳嘉韻被逐的原因,只說對方應「心裏清楚」。在北京的外國記者協會隨即發聲明,指對事件感到震驚,認為中方試圖威嚇及審查在中國境內的外媒;香港外國記者會亦發聲明,希望當局批准陳的簽證申請。

陳嘉韻為美國公民,自2007年以來一直擔任半島電視台駐華英文記者。她上周曾在個人twitter上透露,今秋起將到美國史丹福大學學習,希望研究記者們應如何保護自己的電腦不被黑客攻擊,學習結束後將返回工作崗位。

BBC中文網/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