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澳門傳媒今穿黑衣反政改 (《蘋果日報》,01/05/2012)

澳門政府年年派錢,但澳門人年年 5.1上街,要求還政於民。 資料圖片

【本報訊】澳門政府年年派錢,但每年 5.1,民間團體繼續「錢照收、街照上」,除了抗議輸入外勞、要求增加公營房屋等民生議題外,今午的大遊行還會提出加快民主進程等訴求,澳門的新聞工作者為抗議新聞審查越來越嚴重,今天亦會罕有地穿黑衣上班表達不滿。

其中一名參與黑衣行動的澳門記者彭靄慈表示,行動是為了向政府及傳媒老闆表達,新聞工作者對近月因政府政改諮詢而引發一連串新聞審查的不滿。「我做咗十幾年記者,從來未見過咁嚴重嘅新聞審查,只要條新聞講啲嘢同政府所謂主流方案唔同,條新聞唔係出唔到街,就係俾人大改,連意思都改埋,唔係一間(傳媒),係好多間都係」。

抗議新聞審查

澳門自 1999年回歸後,政府於今年初首次就政改諮詢巿民。政府提出的方案包括立法會增加兩個直選和兩個間接選舉議席,及將選特首的選委會成員由 300人增至 400人。另一方案是只增加一個直選及一個間選的議席。澳門民主派議員成立的新澳門學社提議增加三席直選、取消三席委任,而代表公務員的民選議員高天賜提議增加四席直選、取消四席委任,並將選委增至 600人。

新澳門學社早前邀請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做民調,發現巿民除了對增加直選議席有共識外,對其它安排並無主流意見。不過鍾的民調不是被抽起不報、就是被選擇性報道。為抗議新聞審查,由澳門 80後組成的青年動力會在遊行途中,經過澳廣視總部短暫停留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